很多方子,吃到最後都是美容方。

日前和同學聊到吃那些方可以美容,其實以小妹的經驗是,本來依證而行開的藥方,感覺上調整了身體某些機能,身體機能改變了,顯現出來的外表也就隨之變化,總之,很多方,吃到最後都是美容方。在此,說說本人的經驗,有些方子在前文就提過,只是從美容的角度再說一次。

首先是理中湯,一開始是因為容易拉肚子而吃,吃了一陣子以後,原本深色的嘴唇開始變淺,不知原因為何,但總之是好事,以前一直無法用淺色或透色的唇膏或唇蜜,現在可以用青春的唇色了,只是不免納悶,嘴唇邊緣靠近嘴角處,還是顏色深,化不掉,不知為何。談到理中湯,這也是一個很奇怪的方子,大概是小妹最常吃的藥,之前提到自己都是「亂吃」柴胡桂枝湯,但說起亂吃,理中湯猶勝之,有時候好想吃就吃一大堆,餐餐吃,天天吃,有時不想吃了就停下來,沒什麼道理;幾乎也不辨證,明明看起來一樣的證,有時就吃桂枝湯,有時就吃理中湯,全憑當時的感覺,理智上覺得該好好辨證,但還是亂吃。

第二是真武湯,小妹打從學校畢業以後,皮膚就容易乾,尤其到了秋冬更是明顯,手腳伸出來一抹,皮屑紛紛,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白雪公主」,除了乾還癢,到了冬天,能不洗澡就不洗澡,更別說是用肥皂,號稱什麼抗肌膚過敏的產品也是安慰用的,生了小孩後就更嚴重了,連臉上都是,摸著自己的臉都覺得像是「變蠅人」了。老師說這是因為秋冬之際,皮膚細胞生長不夠快,來不及填補已死去的細胞,因此變成皮屑,那就用能修復幹細胞的真武湯囉,這些年來也都沒有復發,這是一個很少叫人失望的方,以小妹淺薄的用藥經驗來說,真武湯是治病類型最廣的方子,日後當會整個兒報告小妹的經驗。

第三是溫經湯,咦? 這不是治子宮寒了(或說是更年期症候群)的方子嗎? 沒錯,但別忘了,條文中有提到「唇口乾燥」,換言之,嘴唇乾是溫經湯充分且必要的條件,老師常說有這個症狀就能開溫經湯了。嘴唇乾得嚴重時會出現唇紋,就是嘴唇上一條條直立的皺紋,就算擦了唇膏都不容易掩蓋,專櫃小姐介紹的化妝法或可稍稍掩飾,溫經湯可能才是治本之道。小妹在路上偶爾看到一些老太太有明顯的唇紋,難免就聯想到溫經湯了。

第四是下瘀血湯,身體有瘀血與美容也有關? 嗯,剛開始小妹也沒發現,生小孩後學中醫前,有一回去買口紅,發現自己的嘴唇怎麼這麼薄? 唇線也非常尖銳,如果看過「大夢想家」,女主角(Emma Thompson飾)在片中一開始的樣子就是。記得小時候不是這樣呀! 怎麼現在看起來一副刻薄的樣子? 忍不住詢問專櫃的美容師,能不能靠化妝的技巧弄成像舒淇一樣呢? 美容師倒也誠實,直接回答不可能。等到讀了瘀血篇,驀然發現,這不就是「唇痿」嗎? 用了下瘀血湯,後來唇型是變厚了些,看起來溫和多了,但是就算如此也不可能跟舒淇小姐一樣,人家是麗質天生,醫療是有極限的,這個點上幫不上忙。

第五是當歸補血湯,既然名為補血,喝了會看起來臉色紅潤,這沒問題吧? 是自然的蘋果臉,小妹如果有特殊場合,臨時需要精神好氣色好,就喝這個湯,一帖見效,比什麼四物飲之類的還好,只是也撐不久,以前把當歸補血湯當蠻牛在喝,也算是用偏了。不過聽說女人補血治本之道是用炙甘草湯,現在流行做成藥丸子吃,廣告詞頗吸引人:胸部豐滿,房室美滿之類的。小妹猜想,女人把血補好了,大概也就能恢復點青春吧! 目前還在吃藥中,不確定效果如何。

美容方不止這些,容小妹下回再聊。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