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期間,旅遊活動不少,這就容我繼續報告旅行用藥吧:

桂枝湯、麻黃湯:別說是旅行可能得桂枝湯或麻黃湯證,當地若是天寒地凍又加上有寒氣,桂枝麻黃各半湯(1/3桂枝湯+1/3麻黃湯)就可能派上用場,有一回記得是去大陸? 還是日本呢? 總之天冷加上雪雨,睡著睡著,皮膚彷彿有千萬根小針輕輕地刺著,麻癢難當,趕緊起床,兩方各吃一克,也就一夜好眠了。

還有就是在炎熱地區淋點雨,或者到海邊吹點風,回到旅館,就會先吃點桂枝湯,人家吃藥是為了預防二次感冒,咱們是要一次感冒都要預防的,其實這也不拘出門在外,有時在台灣盛夏悶熱的午後,感覺到身體悶悶的,吃個桂枝湯也是挺舒暢。

生脈散:丸子有三兄弟,東北有三寶,咱也有:生脈散、理中湯、麻附辛湯。別說是出國,日常生活都帶著呢! 先說生脈散吧,天氣熱時當冷氣機,空氣稀薄當氧氣機,空污嚴重當空氣清新機,山路暈車當暈車藥,總之,是居家及旅行皆必備的良藥。(PS:有人愛用保元湯,但我用不順,生脈散則是怎麼用怎麼好,自然寵愛些。不過,上回去九寨溝,高原反應很嚴重,吃生脈散卻是沒效,不知是那裏出問題。)

理中湯:自己平時就是容易水瀉的體質,略感風寒就容易拉肚子,理中湯當然是必備名單。

麻附辛湯:本人感冒最常直中少陰,一感到喉嚨痛就吃麻附辛湯效果通常不錯,若是在這一階段沒攔住,後續問題往往不好搞(也可能是變笨了),因此隨身帶著,以備不時之需,只是很久沒得少陰病了,一感冒也未必直中少陰,說不定可以放下它了。

真武湯:少陰病容易走到真武湯證,一併備著,如麻附辛一樣,似乎可以不必再隨身攜帶了。

藿香正氣散:小妹吃東西頗有冒險犯難的精神,別人出國苦於無法吃到家鄉食物,對於異國食物不能適應,而我則反而苦惱於胃太小了,這個也想吃、那個也想吃,偶而不適拉個肚子也是難免,藿香正氣散就會派上用場啦!    至於日常生活,此方是家庭常備良藥呢!   

小柴胡湯小孩子感冒最容易遇上的是小柴胡湯,因此就備著。

當歸補血湯:出門在外,玩得身子乏了可又想多逛幾步時,吃個當歸補血湯可多撐一會兒,但不宜拿來當蠻牛用,錯用了是要還的。有人是愛用小建中湯,但我沒吃過科中,煎劑又不好帶,後來想一想,這兩樣都省了,薯蕷丸一併替代。

四逆湯:台灣只有特殊情況才見得到雪景,因此愛去下雪地區,天寒地凍,吃一點四逆湯,保心安。如果想精簡,那麼,建議帶理中湯+炮附子(附子理中湯也)。

天啊! 光是應付當地狀況的藥方就不止十個,若加上常生活的補藥,那可是一大包哩,後來想想,出門在外,重點是玩得盡興,別搞得太累,以上列舉的藥撿幾樣必備的就好,至於日常生活吃的補藥,休息個幾天也不礙事的啦!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