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果然是互為影響?

「身體影響心理,心理影響身體,唯有身心都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這話大概是從小聽到大了,跟「有恆為成功之本」之類的青年守則差不多吧? 也理所當然地刻在腦子裏,不曾懷疑過。然而,果真如此? 若是,那如何互相作用?

原本吃藥就是把病醫好而已,結果不止如此,大概是從小柴胡湯開始吧? 原本只是要處理小柴胡湯證,用藥之後不但症狀不見了,連帶某種情緒也會消失,到了烏梅丸更加明顯,有證就吃藥,沒意料到連辯論的衝動都緩和許多,至於桃核承氣湯證的暴怒,更是有直接的連帶關係的。

後來發現,如果能意識到某個情緒要起來了,就在那0.01秒內,來得及在心中唸出:嗯,這是大瀉心湯證呀(或抑肝散、小柴胡湯…),那個情緒就會化去了。第一次問老師,答曰的確用了烏梅丸可能修補到肝經,有可能平撫情緒,當時隱約覺得,藥能醫,那麼有沒有可能練莊子也行?   也就是說,越來越不辯論,那麼肝經也可能慢慢修復?  後來再度跟老師提到這個情況,答曰,女生的確是可以做到這個事情的。那麼,不禁會想到某些助教,老師說他們是因為與大宇宙感情好,或者是表面意識鬆所以能自我療癒;還是說其實是因為他們會治這個病, 吃過這個藥,就會有身體感,只要通知身體是那一種證,未必需要真的吃藥就會好?  有一次講到某位助教,雖然得了麻附辛湯證,不需吃藥也能自癒,這讓小妹感到相當困惑,本人也是麻附辛的老病號了,回家查了自己寫的病歷,發現已有一年多未吃麻附辛湯了,奇怪,明明還記得不久前都還會喉嚨痛,咋沒吃藥呢?  會不會習慣成自然?  一旦有證,小妹就在心中默唸:麻附辛湯、麻附辛湯。不痛自然就不必吃藥了。

後來有一回,突然感到背痛,落枕問題也是困擾多年了,一旦痛起來,連轉個頭都很困難,西醫給鎮定劑、肌肉鬆弛劑加物理治療,中醫就做針灸推拿,沒有一週以上不能搞好,弄了一個月的都有,不過,他們倒是異口同聲說我壓力大。最後辨證是吃通脈四逆湯好的,這一次當背痛時,開始心中默唸:這是通脈四逆湯證,通脈四逆湯、通脈四逆湯…。於是症狀就停在那一刻,之後兩三天有再好一些,只是有點不耐煩,還是吃了1g的科中,就好了。至於舌瘡,(輔行訣)大瀉心湯的咒語更有效,隔天就好了。只是也有做不到的,小妹常常在唸 我要瘦我又瘦,迄今卻也瘦不了。

題外話:不止一次聽老師、助教或同學們說,當有某一個湯證時,原本難喝的藥也不覺得了,難聞的藥變得香了,有些握到藥罐居然就好得差不多了。中醫果真是一種巫術? 那麼操作這個不就成了女巫? 嗯,聽起來好興奮喔!

說起來,生活中成就一件原本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對於破解既有的價值觀頗有幫助,例如學中醫,世界上居然有這種無法想像的醫學存在,更奇怪的是,又不是沒聽說過,街頭巷尾也到處有中藥店呀,怎麼在同一個空間卻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於是,聽到再離奇的事情也就不會急著去否定,原來有的信念結構,除非是原本就意識不到,否則都不敢認定這就是事實。比較難的部份是,不知道自己原來是被某種信念圈住了,就像「罔兩問景」這個故事就覺得滿黑暗的。

以前會因為有一個「身體」感到苦惱,因為有這個身體,怕受傷害,也會有肉體上的痛苦,然而,學了莊子與中醫以後,卻開始喜歡自己的身體了,這個身體,既是一個修練場,更是一個緩衝區,靈魂也有個暫時居住的「房子」,而且還是移動的城堡,得以來這世上玩一遭。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