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陣子的感冒不好搞,一直追著病邪跑。

大約是農曆年前開始的吧? 偶爾會聽到某某人咳嗽咳很久不好,之後家裏的人也出現這樣的狀況,與朋友聚餐、去美髮店洗頭,就會聽到重感冒啦、咳嗽不好啦等等的訊息,然後,有一天下午,老公請假回來了,說是辦公室很多人感冒了,自覺有點不舒服起來,趕緊回來。

終於,朋友家的小孩、娘家的小孩都一一淪陷了,小妹一家人的「三補」身體,怎可倖免於難呢? 當然是要共襄盛舉囉,只是這回的情況不好搞,不是一個不好搞,是全部都很難搞;家裏的很難搞,外面的也是如此—有時候小妹會旁聽到別人敘述病情,偶爾會在心中有個底,覺得再確認個症狀應該可以知道朝那個方向開藥,可是這回聽來聽去,完全亂成一團,具體來說,一開始不能確定是不是感冒,治療後症狀雖然解除,卻是咳很久。

那麼,容小妹先報告家裏的一號病人:妹妹。

大年初二,
早上覺得不舒服,晚上開始發高燒,症狀如下:頭痛(在眉心更上一點,在頭裏面痛),脈浮緊(還是弦呢? 偏快),胃不舒服(不明顯想吐或悶痛,只是按了會不舒服),身體側邊(本人不覺得痛,但輕按就哇哇叫),頭暈(有一點),頭重腳輕,覺得冷(所以葛根湯、陽明證排除),嘴唇紅,很煩(說是不舒服,卻說不上是那裏,但不是像吳茱萸湯證的煩燥欲死),早上尿過一次就沒再尿了,不想吃東西,右手會覺得酸(還不到痛的程度)。

問完覺得很像《真武湯》跟《小柴胡湯》的綜合,但基於往來寒熱、默默不欲飲食、胸脇滿,先給小柴胡湯科中。

Day 2
早上看起來好多,燒似乎退了些,主觀上也自覺好很多,再給小柴胡湯科中。下午卻又開始發高燒,全數的症狀幾乎都回來了,想想會不會是用科中不夠力? 改用小柴胡湯煎劑:柴胡1.5兩,黃芩8錢,黨參1.5兩,炙甘草8錢,大棗6顆,栝蔞根8錢(口渴),牡蠣8錢(脇下痞硬),白芥子8錢(咳,有痰),用藥後還是睡一整天。

Day 3
晚上九點多了,還是發高燒,眼睛閉起來會痛,喉嚨痛,問起來嘴巴乾,身體覺得很重,問她會不會有時會覺得一陣不重,答曰會,那麼這個脈反倒可能是浮緊囉?  若是,反倒是《大青龍湯》證了,前面雖然發高燒,卻覺得冷,反倒是裏寒,本來還猜是《麻黃湯》證呢,但加上煩,比較像是《大青龍湯》的三乾三煩的證,加上:

七(8)太陽中風。脈浮緩。身不疼。但重。乍有輕時。無少陰證者。大青龍湯發之。

註:三乾三煩,即眼乾、嘴乾、鼻乾,手煩、腳煩、心煩。

用藥基本上用原方:

麻黃1兩,桂通3錢,炙甘草3錢,杏仁6錢,紅棗5顆,生石膏2兩,白芷2錢,栝蔞根2錢,蘆根2錢。

其中,因為有頭痛,雖然在眉心更上一點、在頭裏面痛,還是外掛白芷。喉嚨痛外掛蘆根(若是掛桔梗不知會不會有效?) 口渴外掛栝蔞根。

用藥後睡了一陣,明顯地退燒,症狀緩解。

後記:居然是《大青龍湯》證,那麼「默默不欲飲食」、「胸脇滿」是怎麼回事呢? 自己事後檢討,覺得小柴胡湯的「默默不欲飲食」還是要有那種看到食物微微嫌惡的表情,這次只是單純地生病不餓而已,生病了常常會沒有食欲的。至於「胸脇滿」,可能是大青龍湯比較表層的水,小柴胡湯的三焦不通更深一層,若是加上手酸,那就有「溢飲」的調子;至於手煩腳煩,是觀察到小孩睡覺時扭來扭去決定這個證的。說起來也是自己把脈技術太差了,分得清楚弦/緊,就不會往小柴的方向猜了。

Day 4
半夜說喉嚨很痛,早上起來咳了兩口濃痰就好了,中午有點想吐,肚子痛想大便,便完就不想吐了,看起來有點虛,給吃薯蕷丸,下午2點後就跟小朋友去小公園玩,感覺是好了,只是看起來有點虛弱,

Day 5
下午六點;頭暈一點點,胸悶一點點,氣短(吸不進氣),不想吐,有點咳,有一點點頭重腳輕,相對於感冒期,此時脈偏沉、無力、慢,肚子不時還會咕嚕咕嚕叫,心下悶,燒是完全退了,身體側邊沒那麼痛,不太口渴,嘴唇也不紅了。像痞證,先給《甘草瀉心湯》。用藥後,痞證好了。

Day 6
整天還是很虛弱的樣子,黑眼圈都出來了。有點咳,給《補中益氣湯》加《生脈散》。 晚上給小健,因為覺得有點虛,結果心下悶有點想吐,給了《生薑瀉心湯》,人好多了也就睡了。

後記:在這個點上就覺得,就算是虛,小建跟薯蕷丸是有不同,這次吃薯蕷丸可,小建不行。問題是,何時給薯蕷丸,何時給小建中湯呢?

Day 7
上學前吃了一匙《清燥救肺散》。回來痰變多,卻是覺得往好的方向前進,還是吃清燥救肺散、薯蕷丸。事後回想起來,《大青龍湯》用後似乎有點打虛了,不知是因為先錯用了小柴胡湯,還是單純因為大青龍湯? 那麼該用收工藥? 老師教的,用了大青龍湯時,真武湯隨時預備著。 

Day 8
還是咳,吃清燥救肺散,痰更多,本以為會好,卻也就這樣,給《生脈散》加《理中湯》,也是so so ,聽起來痰在喉嚨,就給傅青主的《頑痰方》。說到底,似乎感冒不知是沒完全好呢? 還是打得太虛了呢?  晚上哭著說,煩得不能寫作業,果然也是手腳冰冷,那就《吳茱萸湯》囉,煎劑喝了20cc吧? 也就好了。

Day 9
把傅青主的《頑痰方》,喝完。喉嚨還是痰多,只是整個臉色變好了。

Day 10
再煮一帖傅青主的《頑痰方》,(炮)附子加量到3錢。

Day 11
上學回來說很累,又睡了,又幾乎不吃東西,說是用力呼吸時膻中會痛,頭暈,但不想吐。晚飯起來,又發燒了,脈弦? 有力,跳得快些,按之則洪大,身上一直是痰積久了發臭的味道。也不知該開什麼方,先觀察,咳嗽方也就不再吃了。

Day 12
昨晚睡覺偶而咳一下,痰多,早上起床,看起來又是臉色頗佳,燒也退了。咳有痰,還是給《補中益氣湯》加《生脈散》,痰多,生脈散的比例多些。

Day 13
《補中益氣湯》加《生脈散》,漸漸地,緩慢地好。

Day 14
這兩天就吃《理中湯》加《生脈散》,也就好了。

題外話:每每看到別人的醫案,不免自艾自憐起來,別人出手如風,藥開得漂漂亮亮,小妹的現實生活卻是很容易遇到這樣毛手手腳的情況,大青龍湯可能就把感冒治得差不多,之後卻花了約10天來處理打虛、咳嗽的問題,以前處理咳嗽2-3天也就差不多了,這回妹妹的情況不好搞,然而,更不好搞的還在後頭呢。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