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鑰匙是萬用的,各種鎖都能開。

上課時,老師說,真武湯可能是治病種類最廣的方劑了。這些年來,的確,這個方好像是萬用鑰匙一般,這個門能開、那個門也能開,以本人的經驗來說,當然並非治百病,只是如同上課講的,用藥範圍最廣的方就是真武湯了。

剛開始,是皮膚的問題。不知何時開始,時序進入秋冬,手腳皮膚就癢起來並起皮屑,用手搓一搓則雪白的皮屑紛飛,是真正的白雪(屑)公主,嚴重時,皮膚龜裂得像蛇皮一般,等閒不能天天洗澡,也不能用沐浴乳,肥皂偶而能用,更別提要常常塗上身體乳,這樣的日子要到春天來了,才漸漸好轉;年復一年,就這樣輪著過日子。

這個證相當清楚明白,就是真武湯證,加上舌邊有牙痕,自然知道自己有真武湯體質,如同老師教的,小柴胡湯是看證,而小青龍湯、真武湯則是看體質,有這樣的體質就要調—也就是吃吃藥囉,吃了幾次煎劑就好了,後來為了減肥,還吃了好一陣子,之後也就再也沒有復發過。還有一種症狀雖然能治,卻不知其所以然,就是左手拇指有時會出現指甲白的部份一直往指根前進,好像指甲不能黏在手指上,漸漸要剝落一樣,吃個兩三回煎劑就好了,曾復發過一次還兩次,也是吃個藥就會好。

有真武湯體質的人,容易水腫,舌邊有牙痕,平躺按肚臍上方,垂直一線有鉛筆芯感,或者右下腹比左下腹緊繃,或者容易得小青龍湯證,平時就可以吃真武湯來保養。不知是不是因為生過小孩,肚子鬆了,還是自己按不準? 按不到鉛筆芯感,但是舌邊有牙痕,容易水腫是有的,加上有一種很特殊的症狀「振振欲擗地」,上課講的是走路會無端地跌跤,但我的情況是,明明看著眼前的東西,卻閃不過,像以前在某研究機構做事,研究資料、書籍等等很多,大家堆得滿滿,往往只留一小通道來走路,我常常路過時會撞翻資料,或者撞到櫃子而搞得大腿瘀青,這情況在喝了很多的真武湯後頗有改善,不過,未必每個人是如此,像我一個姪女,她小時候走路會撞到牆壁或桌椅,後來才發現原來她的眼睛有弱視的問題。

對了,還有一種症狀也是很典型:「身瞤動」,瞤的本義是眼皮跳動感,所以身上如果有一小坨肉像眼皮跳一般,那就是啦! 當然我是跑不掉,偶爾就會出現這種症狀。除此之外,有水毒體質的人容易感到心悸、頭重、身體重、拉肚子或者前面提到的運動不協調,這些症狀本人也是有的。

怎麽看自己都很需要喝真武湯,尤其漸漸胖了,基於減肥的理由更要喝了。

講起減肥,不免是一把心酸淚。以前有一個表演團體,叫「小象隊)」,成員都是圓圓胖胖的,後來好像有一位去了減肥中心,被拿來當作廣告人物,最後還是復胖了,有一回,恰巧看見她上了個節目,眼中含淚地說:「你們不知道,我就算光喝水也是會胖的。」在場的來賓看起來頗不以為然,看電視的我也覺得,愛吃就愛吃,何必不承認呢? 可是呢,ㄏ一ㄠ掰(驕傲)沒有落魄的久,生了小孩沒兩年就開始胖,真的,就連喝水也會胖的—其實是喝水比吃東西更容易胖。面對老公的譏笑也是無言以對,只能默默地忍淚吞聲。後來老公就祭出法寶,若太太能減一公斤,那就有獎金一萬元,沒想到,這一身肉這麼值錢哪!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