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鏡啊~魔鏡! 請問你,我變瘦了嗎?

煎劑三天兩頭喝著,越喝越胖(腫?),這是老師警告過的,真武湯減肥會一直胖,直到顛峰,再慢慢瘦下來。雖說如此,眼見自己一直胖起來,又不知那年那月才能瘦下來,心中不免著急。吃藥的反應很怪,真武湯把水從身體的某處擠出來,卻又不是真的擠到體外,而是堆在皮膚下面一層,越擠越多,也越堆越多,真不知那些水從那兒來的! 吃退水的藥會消去一點點,但是再喝點水就回來了,總覺得水利系統沒搞好,只排水是不行的。更何況,喝真武湯的規矩很為難—不能喝比口感溫度低的液體,總之,所有喝的東西都要略燙口,想想看,到了夏天怎受得了? 以前不信邪,喝了涼水就便秘、肛門腫,吃點當歸赤豆散也是會好,但吃真武湯不但沒補到,卻是有副作用,不合算。至於生菜水果也是別碰的好。

總之,一到夏天就破功,每年每年地過,差不多就在「極胖」和「有點胖」之間擺盪。

最慘的是,大約是2013年吧? 突然覺得自己有汗臭味,這真是嚇壞了,以前一直覺得自己聞起來味道很好、很舒服,有一種肉香味,變成那樣的汗臭味連自己都快被熏死了,脫下來的衣服更是受不了;以前夏天就不愛出門,在捷運、公車上常常就難以忍受其他人的汗臭味,這下子更是別出門的好。

題外話:說到這兒,想來台灣人有水毒體質的人很多,那樣的汗臭味很常出現,在別的國家旅行時,聞到的體臭味和台灣人似乎不大一樣。至於對付這個汗臭味,也搞了三~四年,直到上個月去峇里島玩,驀然發現,汗臭味已經極輕微了,關於這部份的醫案,日後再聊。

這個世界呀! 沒有最慘,只有更慘,也不知為何,真武湯吃著吃著瘀血的問題就會變嚴重,還不止這個,痰飲的問題也跟著來了,其實上課也講過的,真武湯對於有瘀血的情況不好用,而且有真武湯體質的人常伴隨痰飲體質,以前沒注意到,傻傻地一直吃真武湯,後來自己是覺得,瘀血的問題要先處理,所以先搞瘀血,這個日後再說。至於痰飲,也依證吃了別的藥。只是納悶,究竟是吃真武湯讓瘀血、痰飲的問題更嚴重,還是說處理不了這兩種問題,以致於讓症狀更清楚地浮現出來?

綜合之前的經驗,下次再進行真武湯療程,估計是要掛半夏,用咳嗽加減法(即外掛細辛、乾薑、五味子),更重要的是吃豬膚湯打底,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夏天吃藥

外掛半夏是為了去痰飲。為何用咳嗽加減說起來有點為難,不管有沒有咳嗽症狀,幾乎愛用加減版,是這樣子的:有一回得的感冒是真武湯證,有咳嗽症狀當然用咳嗽加減,那次吃藥的感覺很好,之後需要吃真武湯的情況就用咳嗽加減,身體感都相對舒服,變得有點兒偷懶,就愛直接用咳嗽加減版。吃豬膚湯的用意我想是要燒柴時,鍋子沒放油是會燒乾的,以前沒注意到這件事,沒吃豬膚湯護著,身體乾燒得很厲害,現在吃真武湯期間就會加減吃豬膚湯。至於不要在夏天吃藥的理由已經在前面說明過了。

感冒時,吃煎劑或科中都行,不過助教告訴我,科中要用單味藥組合起來比較有效。若是用在雜病,煎劑相對好,以前吃了一陣子藥以後,每次喝了湯,就在胸口形成一團暖流,然後緩緩地下降,降到肚子之後,慢慢地散去,很舒服;我沒有練功,用吃藥來代替。若是吃科中大概不會有這樣的效果吧?

註:有一回,吃了真武湯,不知為何又喝了一杯熱咖啡,剎時之間,胸口那團熱氣散得無影無蹤,有點嚇到,所以,吃真武湯期間,咖啡恐怕也是不能喝的。

真武湯.jpg

讀小五的妹妹說她上實驗課時,看到試劑滴在石蕊試紙上,覺得好可愛;
媽媽覺得中藥材也好可愛,忍不住幫他們拍個照。
這是一服(一碗)的份量,外掛細辛、乾薑、五味子。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