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附辛湯打開地獄之門,爬出地獄;真武湯則是打開人間的大門,回到人世間。

學中醫以前,感冒往往是直中少陰,一感冒就喉嚨痛,就算把感冒症狀壓下來了,喉嚨還能痛上一週到一個月不等,去看醫生,說是慢性咽喉炎,得用噴劑或吃消炎藥一陣子。現在曉得了,這是麻黃附子細辛湯證,第一次喝藥真是其效如神(請見「打開地獄之門」),可是後來卻是偶爾會轉成真武湯證,得少陰病真的很容易變笨,就算是老病號了,還是很不容易察覺到已轉成真武湯證;別人得了少陰病倒是不難認出來,有一位朋友感冒了,光聽聲音就覺得很「少陰」(見「學經方沒有醫術可言?」)。日常生活中,偶爾看到別人有少陰證,對方卻不自知已經感冒了。回想起來,自己小時候也會得三陽證的,到醫院治療的結果感覺起來很可能就落入少陰了,以西醫的觀點來說,這算是「好了」,就算自己隱約覺得那裏不對勁,變笨的少陰人也是無法認知到的,正如西方俗諺說的:「傻瓜是不會感冒的。」

辨證正確當為首要,但是「少陰人」就是笨嘛! 既然變笨就要有笨方法,得了麻附辛湯證時,得馬上吃藥,吃個一兩回不覺得變好,那就馬上改用真武湯,也就不管辨證了,這時候,還得加碼吃豬膚湯,這有三個用意:其一,以前喉嚨痛曾經嚴重到用甘草湯、桔梗湯,甚至於苦酒湯方,好得很慢,老師說可以用針灸的針微透出塑膠管,將發炎糜爛的扁桃腺刺破,膿血流出後隔天就好,這我可不敢試,只好慢慢吃藥;有一回在別人家中,沒法子煮豬膚湯,將豬油微微加熱也就喝了,效果也還行。為何要吃豬膚湯? 老實說,我也不知,只是吃了豬膚湯喉嚨痛比較快好,等於是麻附辛湯治感冒本體,豬膚湯就在處理喉嚨痛,若是等到感冒本體治好,再處理喉嚨痛,往往要搞很久。其二,麻附辛湯有時會轉成真武湯證,如果有吃豬膚湯,感覺上吃真武湯就會比較順,也比較不會伴隨咳嗽症狀。最後,如前文提到的,本人得了少陰容易推成陽明病,自己很主觀的感覺是,若有吃豬膚湯,好像也比較容易在真武湯階段就治好,否則,若推成陽明病,往往又合併葶藶大棗瀉肺湯證,也是挺麻煩的。

少陰病自己得再多次也是很模糊,看別人倒是不難:少陰病人的臉會有一種特殊的神色,說不上來是什麼,只能說是一種感覺,就像老師說的,「不想面對自己的人生」,或是張仲景說的「但欲寐」,試想,一個人若是成天想要撲到床上去,如何能有「勵志的人生」? 就算有滿腔的熱血也是無用呀! 這種情況可是一點也不陌生,以前老是有一種心情是,明明很想做事,也是自己愛做、該做的事,可是怎麼也提不起勁,後來才曉得,這種感覺就是「不想面對自己的人生」,後來,每次少陰感冒確實地醫好,也喝了很多真武湯,漸漸地,才能好好地面對自己的人生,「人間」的大門算是打開了,也才能回到人世間,才有「活著」的感覺。

正因自己一路治少陰的經驗,深深覺得這種感冒不治好雖然死不了,卻也不太好,長久帶病在身,似乎會變成一種體質--「不想面對自己的人生」的體質,或者說活得很沒有「存在感」的感覺,有時候,電影中就會出現這樣的角色,雖然也是一個角色,但整部電影把這個角色刪去了似乎也沒差。 以前看著某一種人,也是有在讀書或工作著,也是結婚生小孩,日子也是過著…,可卻沒有一種「活著」的感覺,就算事業做很大,生活忙得不得了,仍是很虛幻,反倒是許多作家創造出來的人物,活得十分「真實」,真人反不如虛構的人物。後來,才知道,那種沒有「活著」的感覺就是少陰的調子,一種「失志」的生活方式,也才明白,為什麼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那根本不是為了什麼成功啦、有趣啦…,那是為了不失志,也才有「活著」的感覺。有一次與朋友聊到「逝去的武林」,他說很希望自己也能夠在醒著的時候精神都很好;我自己倒沒有這個大的奢求,如果練得到,比較希望在有生之年,醒著的時候心情都是平靜的,身體保持輕鬆感,做起事來,時時有進步的感覺。

所以,本人對於所謂的「長期照護」實在很無感,如果沒有「活著」的感覺,硬把軀殼留在人世間,所為何來? 不過,人各有志,當我聽到朋友說,有一個九十歲的老奶奶,得了白血病還是堅持要做化療。嗯,如果「求生」是她的人生志業,也行!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