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武湯,開門!

除了前述典型的真武湯感冒,本人偶爾會出現不典型的狀況,症狀是很煩、很煩,一點都不想做事,口渴,也會胸口有點燥熱,回想起來尿大概也是少的,感覺上會與梔子豉湯證很像,或者五苓散證,老實說,當初也不記得為何會吃真武湯,大概是那種猶豫不決的心情吧? 現在回想起來,好像只要自覺頭腦不清楚,就傾向用真武湯,不過,至少還記得老師教的,脈象是洪/滑/弦/數時,不可用真武湯。現在檢討起來,梔子豉湯證那種熱、煩更集中在胸口中心(食道),所謂「心中懊憹」是也,而五苓散證不包括變笨及「一點都不想做事」。

註:後來複習功課,真武湯證若是伴隨煩的症狀,該用吳茱萸湯才是,可是用了真武湯仍是有效。說來,醫學不比數學或物理學,有時候,差一點也能治得了,偶而會遇到明明藥開得不是很準,卻是治好了的狀況,只能說,運氣好。

感冒會用到真武湯,就算感冒好了,咳嗽好多天,這種情況傅青主是認為「蓋久病不愈,未有不因腎水虧損者也」,所以他用補腎法來怯痰。他的方子好像也有用過,但不太記得了,可見效果不明顯,本人習慣的是用真武湯+生脈散給小孩,效果不錯,不過,大多是痰不多的咳嗽,後來漸漸不會咳那麼久,也就比較少用了。

註:傅青主認為,初病之痰從上焦而來,上焦之痰在胃;已病之痰自中焦出,中焦之痰在脾;久病之痰在下焦,下焦之痰在腎。

老師形容少陰頭痛像是戴了一頂安全帽,悶著痛,而我聽到別人描述的情況是整顆頭脹脹的,很不舒服,感冒會有,平時也可能,但是吃真武湯都有效。

小孩子鼻子過敏也用得上,兒子自小就容易過敏,一開始流清鼻涕,馬上就鼻塞了就用麻附辛湯來做症狀治療,再吃點真武湯保養,若是眼睛有黑眼圈了,甚至於腫了(有一回還腫得像核桃似的),就用真武湯,效果都好。除了症狀治療,平時保養也很重要,鼻子過敏的狀況不一,需依證而行,兒子的狀況適合小建中湯,這部份日後再聊。

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地爬山會喘、心悸,原本天氣熱出門活動就會吃生脈散,因為心悸,追加真武湯,用起來就不會喘、心悸得那麼厲害

雖然說真武湯很多地方都能用,但實在不覺得是婦人方呀! 生了小孩後數年,開始月事不會整五天就結束,滴滴答答多個3、4天左右,雖不痛苦,卻也有點麻煩,照理說這該用歸脾湯,吃了卻是沒效果,因為有一陣子都在吃真武湯,發現若是月事第四天就吃藥,往往5至6天就會結束,回回見效,那種感覺好像是用藥把殘血都擠出來,也就乾淨了。這只是巧合,完全不知為什麼。

讀到前人用真武湯來治的病,更是五花八門,也常覺得不可思議,真治得了這些病? 聽說這簡單的藥味組合,可能啟動的是人體所謂「幹細胞」的功能,若果真如此,以前阿里巴巴大喊「芝麻,開門!」而我們可能要大叫「真武湯,開門囉!」。在我心中也有許多的猜測,或覺得前人的醫案中包含更多治病的可能性,只是還沒有機會開方用藥,遇上了再說。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