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明的醫術是?

以前聽說扁鵲的故事,華陀刮骨療傷什麼的,總是以為是神話故事,後來看了「神醫XXX」之類的電視劇,或者聽說某神醫能把人從鬼門關救回來,也都覺得真是不可思議,聽說以前不是有一位記者車禍,西醫都宣告不治了,還是咱們中醫厲害,硬是把人救回來了。自己也體驗過用藥的神效、扎針的神乎其技,這不是從地獄爬回人世間了嗎? 可是這卻不是我心目中最高明的醫術。

心中以為最高明的醫術是--認得出來自己能不能醫這個病人。以前在西醫組時,做的是治療追蹤的工作,對象是重症病人,有一位醫師專長是移植,醫師之間流傳著某些批評,說他不該挑病人,救人是醫生的天職,不該有差別待遇,更何況挑病人治療成績當然會比較好。語氣有點酸;另有人以為,移植的費用龐大,選擇這種治療方式,等於對沒錢的家庭不公平。以前也會覺得有道理,現在只能說:「要不然呢?」移植的風險也不小,這位醫師有慧眼認得出誰機會大,降低病人的風險,這也是一種高明的醫術呀! 至於「公平」這玩意兒,實在很想從人生的字典中刪除了。

「藥醫不死病,佛渡有緣人」,一般人也說「先生緣」,看醫生是要有緣份的,就醫生來說,認得出來能不能醫,或自己會不會醫,實屬重要,不然就難免逞強了,《莊子˙達生篇》那個駕馬車的故事中,顏闔看了東野稷駕馬車的特技表演,斷定說必敗,他說:「其馬力竭矣,而猶求焉,故曰敗。」這是沒認出自己的極限,或者是想在君王面前求表現,以至於逞強了。另一方面來說,或許面對病人,自覺可能改善對方的狀況,然而有很多人的問題是與生活方式、個性聯結,這些問題不解決,光用藥來改善,恐怕也只是從十八層地獄爬到十五層地獄,這種事情做久了,醫者本身容易有無力感吧? 對自己的心力恐怕也是一種耗損。

可是醫師是賤業呀! 就算龍老師這樣神級的醫生,也敢跟社會壓力頂回去,卻也不時口出無奈:「這是誰誰託的,沒辦法,只好給他看了。」這部份在西醫倒是認命,醫學倫理就是無論貧富貴賤、疾病輕重,都要醫的,只是呀,以前醫師錢拿得多,地位也高,也就認了,時代不太一樣了,有流行順口溜說的:「醫人不如醫狗,救人不如救醜。」

最高明的醫療是什麼呢? 想來該是「退掛號」。

正如前面所說的,醫師出來開業,不能不接客,想接的接不了只好認了,不想接的要如何讓對方離去呢? 大部份的行業都可以說:「本公司保留是否接受這筆訂單的權力。」就醫療跟另一個行業特別不能拒絕病人,尤其是明明已經沒有希望了,父母幾乎是要跪下來哀求說:「請救救這個孩子吧!」或者說一看這個病人就是來亂的、需要心理安慰的、著魔的,要如何讓對方退去,真是一門學問呀! 總不能像仲景祖師爺說,這是裝病,來人呀,拿火燒針來伺候。不過,雖說如此,還是有醫生有辭退病人的本領,只是不能明說。

講回醫術,不免提到莊子課說的「心力」,老師不斷地說,達人之路是在於心力的不斷提升。可是以前看有些名醫在網路上的發言,不免疑惑,醫術可以到達這樣程度的人,為何活得如此怒氣衝天? 更不要說有人自己吃藥都吃死了。那些名醫的醫術能好成那樣,難道會心力不足嗎? 曾和老師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的看法是當這些人學有所成時,漸漸也就教主化了,一旦如此,彷彿滿載醫術的鐵達尼號,撞上冰山,沉沒中…。想來也是啦,還在起步階段,一心只想著學習,功成名就以後,就忘了「躊躇滿志」(《莊子˙養生主》),隨後就有得失心了吧? 《莊子˙達生篇》有說的:「以瓦注者巧,以鉤注者殙,以黃金注者憚,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則重外也,凡外重者內拙。」也就是說,賭注越大,心理壓力越大,連帶賭博技術越差。本人沒那樣的醫術,無法體會那樣的得失心,倒是有一回給兒子開藥,自己嚇得都哭了(請見《驚懼恐怖的小青龍湯》)這算不算是一種得失心?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