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這個方是「扯」,而《大黃甘遂阿膠湯》吃的感覺是「刮」。雖然說是向下扯的感覺,整個從胃到上腹是脹得更明顯,更不舒服,然後力氣好像都用來做這件事了,沒法兒搞別的,只好到床上躺躺。約莫晚上8點半,啊,要上廁所,也沒肚子痛,但知道要去大便。到底跑了幾次廁所也不記得了,總之,很慶幸家中不止一個廁所,記得新婚要整修房子時,先生說只要裝一個廁所,我堅持要兩個,他不悅:「我們才兩個人,那需要兩個廁所? 萬一真剛好同時要上,那就一個到樓下去上就好了呀!」我說:「那好,以後只要我說要上廁所,就算你正在用,也要馬上到樓下去讓出來給我用。」於是,我家就有兩個廁所,後來妹妹長大了,公婆再挪一間套房給我們,那就有三間廁所了。夠多的廁所對家庭幸福實在大有幫助,以前是看書看報紙,最近,我發現老公跟小孩都會把i-Pad或手機帶到廁所裏,愛待多久就待多久。廁所是在家中可以完全避開家人的唯一空間呀!

題外話:以前聽表演工作坊出的相聲段子說:「農夫煮出來的飯是粒粒皆辛苦,電鍋煮出的飯是粒粒皆清楚。」「那真是講義氣,絕不辜負人家。」吃中藥也是這樣的,吃藥的作用區通常都很清楚,不含糊。吃西藥,比如說肌肉鬆弛劑,那就鬆全身的肌肉,中藥可是約好那裡就是那裡:葛根講好鬆後腦勺,吃桂枝加葛根湯就鬆後腦勺,腎氣湯說是後腰酸痛,一帖藥下去後腰立馬不酸疼;十棗湯註明了是在心下及脇下的位置,手腳、肚子就沒有感覺,真是講義氣。說是講義氣,也只到這份上,好像包工的工頭,講好做那些工,絕不多做,比如說腎氣湯,後腰就後腰,下面一點或尾骶骨,人家就不管啦!

聽說拉出來的東西會帶痰,我不願看,總之,是水瀉,完全不燙屁股,肚子也不痛,說是拉,不如說是不斷地滑出來,或者說衝出來。也真是會儲存,從吃藥前就沒喝水了,拉了三小時,那麼多的水是從那兒來的呢?

拉到最後人都有點虛脫了,好險,先煮了稀飯,書上說了「得快下利後,糜粥自養」:

稀飯.jpg

其實也不是很餓,但當作保養,也能吃。只是作用區反倒脹得很難受,雖然不拉了,還是一直有扯的感覺。

第二天,不敢再吃那麼多,用1.5g藥粉直接和在棗泥糊中吃下,約早上11點半吃,下午2點拉到快5點。一整天沒吃東西也不餓也不渴,只是拉到虛脫,攤在床上,直到晚上才起來吃稀飯,隔天也還吃了一天稀飯。之後四天四君子湯及香砂六君子湯交錯著吃。

第三天雖然不拉了,可是也沒比較舒服,那種扯的感覺一直在,甚至於作用區還是脹,可是主觀感覺卻是空了一塊,好像把小孩生出來後,肚子頗空虛那種感覺;或者說明明牙齒拔掉了,卻還是覺得痛,又感到空虛的感覺。就這麼過了2~3天才漸漸好些。以前不太能平躺的,躺不一會兒就會想要側躺,想來也是很有道理,身上一兜水壓那兒,平躺比較不舒服嘛! 現在比較能平躺,但也躺不久,只是感到卡卡的位置往下移了。

好了以後,這才體驗到什麼叫「水落則石出」,以前從肋骨下緣到小腹這一段整個脹滿,怎麼也搞不了,現在清楚地看到有帶脈鬆的問題,有骨盆前傾的問題,有器官、肚子下垂的問題,有心下滿、嗝氣(胃中有空氣要嗝出來)。

看出問題了,那要怎搞什麼呢? 骨盆前傾的問題以前去整骨就被師傅點出來了,他教我用吊單槓的方法,會好一點,但是家中也沒單槓,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也不是辦法,上網查了,其實瑜珈有許多動作就會練到這個,原本就會的,只是不知道而已,那麼就開始來做吧! 說也奇怪,之前疏於練瑜珈是因為練不動,很基本的抬腿、提手、拉筋、前彎都異常困難,完全地卡住感,一用力就拉傷了,把水排出來後變得容易許多,只是大腿還粗,稍稍為難。

其他順位上就有點為難,想想先弄簡單的吧,先處理心下滿、嗝氣的問題,採用胡希恕教授的意見用《茯苓飲》,有逆氣,但嗝氣較舒服,主要以痞悶為主,又大便稀。我想,還可以加上一個胃有振水聲,這些症狀算是俱足了。至於胃有振水聲在茯苓甘草湯也有,但是以暈眩為主症。吃了《茯苓飲》更容易把氣嗝出來,胃悶悶的感覺鬆了許多,就算還沒開始修帶脈,好像那一圈肉也沒那麼明顯了。

茯苓飲.png

茯苓飲:橘子皮是自己曬的,其實去藥局買也就可以了,但是對於曬東西有偏好,忍不住曬東曬西的。
至於仲景方中寫枳實的,其實是現代的枳殼。

至於之後要先吃提垂湯還是先修帶脈呢? 委決不下。

題外話:堰塞湖照中央地質調查所的解釋為:「熔岩流、火山泥流、冰河冰磧物或山崩土石等形成之天然壩阻塞溪流所形成。因為堰塞湖壩體材料疏鬆,膠結不良,極容易潰決,造成下游地區生命財產的重大損失。」這一兜水感覺上就像堰塞湖,放著不管不行,要處理又難搞,謝謝祖師爺給了《十棗湯》這個治水方。

題外話:減肥已經減十年了,雖然一直未成功,但從沒有喪失信心過,把心下及脇下的水退出,感覺上似乎可以開始了,只是有點小小的為難,妹妹說:「喔!不,妳瘦了我們怎麼辦? 我們要抱誰?」哥哥在一旁冷冷地說:「咪咪,妳就不能忍耐一下,等到我們十八歲再減肥嗎? 我們需要ㄋㄨㄚ`ㄋㄨㄚv (抱在一起蹭來蹭去之意)」原來媽媽平時是被當作活動式抱枕呀!

題外話:寫這些醫案並非教學文,只是純聊一聊自己吃藥的身體感,有一日突然想到,會不會別人吃起來不是這樣的感覺? 所以,如果您吃了某一個方跟我的感覺不同,是否願意來臉書分享?

江流有聲.jpg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