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累了嗎? 來一杯當歸補血湯吧!

一聽到「補血」總覺得是女人家的事,但其實不然,這個方子男女都很用得上。剛開始是自已覺得有點疲倦有點累,又需要撐著去做什麼事時,先喝來試試。照老師的說法,這個方子是用來騙已經很虛弱的紅血球,把他們一個當兩個用,振奮起精神來,就好像公司部門三個人走了一個,遇缺不補,老板鼓勵留下的兩人,給加薪二成,說:「加油喔!你們可以完成所有工作的。」於是兩人就瘋狂地加班。

喝了當歸補血湯的確馬上感到有精神,疲倦感一掃而盡,當時我還過著「加法的人生」,每一件事情都不想放手,於是隨身的保溫瓶都裝著當歸補血湯,累了嗎? 就來幾口吧! 然而藥效差不多撐個一小時就開始遞減,三小時就差不多耗盡了。直到有一回老師說他看我總是一臉疲累的感覺,這才驚覺,治得了標,治不了本,況且用膝蓋想也知道那兩人最後的下場吧! 最後還是乖乖採取治本之道。總之,擋酒方雖可擋酒,但偶一為之可以,用來喝更多酒就本末倒置了,蠻牛方也是如此。

家裏第一個對證的人是哥哥,這孩子從小體弱多病,感冒送去醫院多半是退了燒回來再燒,燒了再退,退了再燒,總搞得全家雞犬不寧,直到有一回,明明感覺上感冒是治好了,卻又無端燒起來了,雖然高燒,卻是一張蒼白沒有血色的臉,生過孩子的人就曉得,在產房看到剛生產的太太就是那樣的臉,每個人不一定膚色白,重點是看起來沒有血色。雖然納悶,畢竟喝起來甜甜的藥,真能退燒?但是左關脈大,按之空,其實整個脈都偏寬大,的確是這個證呀! 用了好黃耆,喝一碗煎劑後,居然高燒就緩緩地退了,那時,媽媽感動得都快掉下淚來。

那時,高檔的黃耆一斤一斤地吃,慢慢地把哥哥從蒼白瘦弱轉成膚色紅潤的樣子,以前姑姑很羨慕哥哥,怎麼曬都曬不黑,這下子終於能曬黑了。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是爸爸發現的,他說,妳不覺得這個藥喝起來比較容易肚子餓? 對耶! 似乎有吃得比較多,這是天上掉下來的救星呀! 哥哥打週歲起,就不吃東西,阿嬤餵一碗飯大概要花三小時,能想到的辦法都做了,各式各樣的補充品或提振食欲的營養品都吃了,醫院也逛遍了,不吃就是不吃;我曾因為長輩及先生的壓力,把哥哥打到血痕斑斑,小孩沒犯任何的錯,就只是吃不下飯呀! 事隔多年,只要想起來都還是椎心之痛,後悔莫及。總之,能吃飯了,雖然身形還是瘦小,但正如爸爸說的,至少看起來是有精神多了。時代真的不一樣了,自己小的時候常為了搶食,兄弟們相爭不下,現在卻為了讓孩子多吃上一口飯費盡心思。

題外話:在逛醫院期間,有一位醫師說哥哥CBC檢查項目中,Hemoglobin偏低,那有可能導致不愛吃東西,開了鐵劑服用,但效果卻不彰,都是在補血,不知為何這個沒效,當歸補血湯卻有效。

不知為何,颱風天總覺得容易虛虛累累的,這時候當歸補血湯就很好用,不過,最好還是喝了湯好好休息為佳。

對了,小時候常被媽媽唸說是一隻暗光鳥,鄉下人九點就開始準備睡覺了,我卻是越晚精神越好,讀書期間也會和同學搞夜遊活動,熬夜讀書更是不在話下,所以呢,不時會發口瘡,塗個西瓜霜也是會好,但拖得久;學了中醫曉得要吃當歸補血湯,口瘡好得極快。身體變差後,不太敢多熬夜,補藥也吃著,這些年倒是不發口瘡了,說不發,很偶爾會有啦,吃太多冰涼的東西隨之發了口瘡,那是理中湯證。

題外話:暗光鳥到底是什麼鳥呢? 大家都說是貓頭鷹,可是明明小時候看到的那種鳥不是貓頭鷹呀! 更何況鄉下也沒有貓頭鷹,後來有同學說那是夜鷺,google出圖片來,果然是小時候在田野間看到的那種鳥。

當歸補血湯.jpg

當歸補血湯:仲景方叫 「黃耆當歸湯」 ,黃耆是當歸的6倍,所以照片中的當歸是多了些,只是自己很愛當歸味,偷偷地多加一點。「黃耆當歸湯」並沒有芍藥,這是後人加的,合成 「當歸補血湯」,本人有芍藥證,所以原則上都是用這版本。吃煎劑純屬個人偏執的愛好,平時圖方便,就把生藥打粉,吃起來效果也不錯,當歸及黃耆這兩味藥,基本上是不用科中的,吃起來比較沒有Fu。總之,吃過的人是有口皆碑,我曾親眼見到一位朋友,本來一副虛羸羸的樣子,一臉的黑氣,吃了2g(3g?)的當歸補血湯,沒多久功夫,氣色馬上轉好,當然啦,差不多也是三小時的藥效,平時該怎麼調理,還是得乖乖調。

黃耆可能是買過最昂貴的生藥之一,就是照片中山西的野生黃耆,若是種植的大約是三分之一價格。黃耆一般是切片在賣,大片的當然比較貴,有時會在藥材店或菜市場會看到有人將黃耆碾得大片些,煞是有趣。倒是有一回,在菜市場買了聽說是台灣人種的黃耆,大概是照片中的三分之二大,價格很親民,也還有一定效果,畢竟便宜可以加量使用。

題外話 : 有人很愛薰香精油、燃香或香氛蠟燭之類的,對我來說,最舒服的還是中藥味囉,給它們拍照時,當歸、黃耆擺桌上,香味陣陣撲鼻而來,心曠神怡呀! 若是放到藥壺去煮,更是滿室生香。這個方子的兩味藥,大概可以排進最喜愛的五名內吧!

題外話的題外話: 不知從何時開始,常會聽到人類自詡現代的科技是多麼的進步,這當然也是啦,可是呢,人類發明了錄音機、攝影機,卻一直沒有辦法將味道「錄」下來,果真有那麼一天,所有的香氣事業會不會消失?  嗯,估計不會吧!  有了錄音、攝影技術後,演唱會、舞臺表演也沒有完全消失呀!  能量大概是不同吧?

後記:後來朋友小胡讓我吃了蜜製版的當歸補血湯,也就是說,黃耆是蜜製過的,吃起來不似原版那樣精神變好,小胡說吃了很好睡,我倒是沒有特別感覺,睡眠如常。倒是有一陣子血虛燥熱(自覺熱烘烘的+左關脈寬大,沒有量體溫,不能確定是否發燒),吃了也是能退去燥熱感,左關脈也恢復偏弦的調子。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