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快到了,來聊一款在台灣很「夏天」的證。

咪咪,妳的肉好溫暖好香喔,跟豬肉一樣耶!

話說,妹妹酷愛吃豬肉,尤其是肥肥嫩嫩、油滋滋帶肥的豬肉,那種乾乾柴柴的部位她可不愛。平時我們家幾口就喜歡互相蹭在蹭去,有一天她有感而發地說:「咪咪,妳的肉好溫暖好香喔,跟豬肉一樣耶!」我故意板起臉來:「喲,妳說媽媽是豬嗎?」妹妹趕緊分辯說:「豬不好嗎?肉很香呢!」媽媽聽在耳中,心裏卻是苦樂酸甜,五味雜陳。

從小自覺身上有一種肉香味,加上有體溫,就會像妹妹形容那樣的溫暖而舒服的味道,所以呀,穿著再邋遢,穿在裏面的衣服卻不肯馬虎,總是要料子好,會襯托身上的味道。這種很自戀的感覺只能是偷偷地敝帚自珍,說不定像是香妃一樣,傳說中她身上會散發出特殊的香味,不過也有人臆測,她其實是有狐臭,只不過乾隆個人偏好那種味道罷了,話說回來,可能只是野史傳說,不盡可信。

直到跟我先生在一起後,這才得到驗證,這可能不是自己的妄想;後來生了小孩,兩個小孩一直到小學前都喜歡把頭鑽進媽媽的衣服裏,我常笑他們是不是懷念在媽媽肚子裏的時光? 兩個小孩一致表示媽媽很溫暖很香,若是把頭枕在肚子上就更舒服了。然而好景不常,好像是2012還是13年? 身上開始發出異味,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狐臭? 連小孩依偎在媽媽懷中都會皺眉說:「咪咪,妳好臭。」這真是太令人傷心了。嚴重時,都覺得快被自己熏死了。

佛家說人死可捨卻這一副臭皮囊,這倒是,身體用久了,體味的確是會變,身體有什麼問題的時候,往往味道就出來了,而且不同的證,味道不同,比如說《豬膚湯》證、《防己黃耆湯證》、《生薑瀉心湯》證…,聽說厥陰體質和少陰體質的味道也不同,這我不大認得出來,這是台灣人和大陸人主體上的差別,相處的氛圍就感覺得出來,倒不靠味道。《莊子˙逍遙遊》講到肩吾問連叔關於住在藐姑射之山的神人,文章中並沒有提到氣味,但想來是神人的話,身體應該是散發出香氣吧?

題外話:對於香水,就覺得很矛盾,身上味道好的人根本不須香水,用品質好、帶精油的乳液來烘托味道就很好了,反之擦了很重香水的人往往有體味,混雜了香水後氣味更奇怪。再說,香水都會有一種酒精味,不大喜歡。對於中藥煎劑的偏愛,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味道,而且老師同學們都會說,一帖藥平時聞了或許不愛,但生到那種病時,就不覺得難聞了,所謂「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呀! 可惜人類就算能上月球、到火星,卻是不能複製味道,否則,生了病,聞一聞藥味說不定都會好些。

題外話:講到女人的香味,不免聯想到兩部電影:《女人香》艾爾·帕西諾主演,以及徐四金的小說《香水》改編的同名電影。另一個很有趣的角色是田伯光,本來是採花淫賊,人人得而誅之,卻因為他的「特異功能」,幫他的小師父立了大功。

回題,當時那樣的臭味大概是一種酸臭味,可也不是食物餿了那種味道,很主觀地說是水餿在身體中的感覺,等流汗時味道隨汗而出,這種味道按理說台灣人應該不陌生,一到夏天到處是這種味道,搭公車、捷運常常都很想逃下車去,自從SARS事件以後,戴口罩變成一種自然的行為,所以平時都會備著口罩,以備不時之需,有一回跟妹妹搭公車,中途上來了有極重汗臭味的乘客,先假咳了兩聲,然後拿起口罩來戴,妹妹問我為何要戴口罩,我只好回答不方便跟妳說。

五(31)風濕。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十四(61)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這些症狀算是相當具足了,平時就很不喜歡吹到風,這是黃耆證,後來身體變差、變胖後,更老是覺得身體重,以前不大流汗,等到猛流汗時,尤其是腋下,一到夏天常常是濕成一片,那種腐酸的臭味就出來了。老師講的是治那種看起來灰灰白白的水腫,不確定是自己是不是灰灰白白的,但那種酸臭味應該沒錯啦。

此外,夏天的衣服拿出來在腋下的位置泛黃色,這個歸在黃汗,可能也有夾雜黃汗證,但是體味對生活品質影響比較大,優先處理;加上黃汗證的《黃耆芍藥桂枝湯》可能更嚴重,汗一流出來沾上衣服就顯出黃色? 我是不至於如此,但是夏天的衣服隔年拿出來,腋下、後背會有黃漬,吃過黃耆芍藥桂枝湯,不太確定效果,後來因為桂枝加黃耆湯證的主證框明顯,改用之,此是後話。

防己黃耆湯.jpg

圖片說明:用藥上,我個人會加量黃耆,感覺上比較吃得動,上課還提到<外台秘要>要掛生薑、大棗,生薑會加,畢竟有水毒體質的人,有排水毒的作用,至於大棗加與不加,不太有明顯感覺。至於最主軸的藥味防己,已經不賣木防己了,用的是粉防己。這樣的份量大約3碗水煮成1.5碗,分兩次喝。喝藥時,用被子包住下半身,直到略略出汗後才拿去被子。

服藥後效果不錯,但是會有副作用,吃個一天兩天就腰酸(註),就連吃科中也略酸,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腎虧」? 於是在用藥之間夾著吃真武湯,畢竟這不是辦法,好似吃西藥的感覺,用一個藥有副作用,再吃另一個藥來解決這個副作用。所以說囉,還是採用龍老師的辦法,將藥泡在油中,塗在八髎的位置再用艾灸,這樣是慢些,但一來沒有副作用,二來效果得以穩固。

註:這種酸與腎氣丸那種腰酸不大一樣,腎氣丸的腰酸就是一個勁兒的酸,防己黃耆湯證的酸略輕,而帶著空虛感。

於是,我們全家又可以互相蹭來蹭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後記:今年(2017)五月就很熱了,又覺得有點味道,再來灸一陣子吧!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