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播兩個關於中醫的小話題。

十四(61)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Amy 問說:「這「風水」是什麼呢?」

老實說,這真是把我考倒了,當然啦,能考倒的問題太多,這並不稀奇,只是當心中回答:「不知道」時,另一個念頭卻跑出來:「那自己是怎麼學中醫的呢? 中醫的訊息量那麼大,光是上課講的就已不堪負荷,以前是怎麼處理這些知識呢?」直到今日都還清楚地記得,有一回問老師「孫絡」是什麼? 老師一臉鐵青地說:「聽好,我只回答一次喔!」當時隱約感覺到,這個問題可能類似於問微積分老師「2+2等於多少?」總之,曉得是相當於鐵軌支線的概念,於此同時,信心也被擊潰了。

別說不知道「風水」,「燥」、「濕」、「寒」、「風」…都不知道呀! 傳說中,中國的醫療聖經是「黃帝內經」,但是翻幾頁就不了了之,看別人讀書更是嚇人,曾有人在網路上把讀的書列出來,怕不有2、3百本? 別說那麼多的醫療聖典,就算只看「傷寒雜病論」也是有很多很多很多不知道在幹麻的名詞呀,以前是怎麼看待它們的呢? 這跟以前每一個詞、每一個定理都要先定義清楚大不相同。

嗯,經Amy這一大哉問,細細想來,它們在我的眼中是X 或 Y之類的:

十四(61)風水。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十四(61)     X   。脈浮。身重。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主之。

其實,仲景祖師爺也有定義風水:風水,脈浮而惡風者。但這恐怕也不是Amy在問的「風水是什麼?」這個「脈浮而惡風」是表現出來的結果,並非本質。比如說,問說hemoglobin是什麼? 那就回答:Hemoglobin is a complex protein found in red blood cells that contains an iron molecule.  可是仿照仲景祖師爺的定義會說:疲倦無力、臉色蒼白、頭暈目眩。

懂了,以前是把這些當作大寫的X,Y,Z之類的,那X還可能衍生許多的x1x2x3…

f(x1,x2,x3|X)=x12+x22+x32+2x1x2+2x1x3+2x2x3 =防己黃耆湯。

中間那一大個方程式完全不要看,學數學可不能這樣,中醫卻可以。

這樣的學習法某種角度來說,很吃虧,沒有道理可講,也就是沒有談資,聽別人侃侃而談這是什麼道理,那是什麼道理。但是,我呢? 只能聽完一堆症狀,結論是某某某湯,或者可能是A湯或B湯,抑或是不知道,然後呢? 沒有然後。記得以前給醫生分析資料,算出個2.79都可以解釋半天,順道聊一聊同類型研究,別的研究者怎麼說。所以啦,這種學習法萬萬不能「自我感覺良好」。

想要發表意見的欲望無比強大,回到家中,卻還是只注重辨證,聽別人歸依或信了教,很快就心靈平靜、生活改善,回到家中,還是想著,那些那些是不是莊子要我們遵守的?

以前跨科去考別的研究所,口試老師問我為何不繼續唸本科,卻一時答不出來。經過這幾年才慢慢了解,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那些理論、數學模型,倒是喜歡在手上操作的東西,本科學得soso,可是拿到別科系去用時,效果都很好,總之,喜歡操作。就像上班以後,覺得資料四處擺放不好,那就來搞一個資料庫吧,在這之前,從未看過那個資料庫,也完全不會設計軟體,胡搞瞎搞,也能弄一個來,當然不能跟專業人士相比,但湊合著用也行之多年。

只能說,或許自身的能力不在中醫也不在統計也不在資料庫設計,而是需要什麼時就能搞出來的能力,雖然這不是什麼了不得的事,但是搞清楚了總是好,感謝Amy囉!

談到學習,有一個朋友不斷地強調無論做什麼都要做到第一,這個理想聽起來很宏偉也很吸引人,尤其是像我這樣自覺沒啥天份的人來說,可是總覺得好像那裏不對勁? 想了一陣子,恰好最近在讀「梅蘭芳自述」,梅老闆在國劇、時裝劇的創作及改革眾所知曉,傳記中也提及為了豐富自身的演出,他還學了繪畫、樂器等等。唯獨完全沒提到想當第一,外人不知他是否想當第一,但在字裏行間只是透出他不斷地想求進步的心情。莊子似乎也沒說到要求第一吧? 每一個達人聽起來都比較像是梅老闆,敵國之富跟他換不演戲,不幹;像庖丁一樣精技求精,十九年刀而不鈍。「第一」不是拼來的,只是不知不覺就成了第一了。

原本動心說「當第一」很好這件事,心中好焦慮,別說當第一啦,就算是想「出人頭地」也都不輕鬆,搞傳統的東西很殘酷,第一得看老天爺是否賞飯吃,第二那種花樣以前的人沒搞過呀? 創新的東西則是很刻苦,往往還得有點運氣的成份。可是呀,當確定與「第一名」無緣倒也輕鬆,沒我的事了,剩下來的只是「玩得愉快」。

題外話:以前我很信所謂的「專家」,總覺得一個人在某一領域鑽研久了,那麼操作這件事應該很「厲害」才是,學了中醫以後,這樣的想法打了折扣,操作型的事情恐怕還是得有經驗比較好。上慢慢教時,沒講到婦人篇,7年後再上醫道課,千期萬盼地想聽這一部份,結果,老實說,有點為難,同樣一位老師,他的學問是本人望塵莫及,數年後理當是更精進了,以講課的技術來說,越發精采,可是婦人篇會用的還是7年前自己翻書在用的方子,老師本人也會舉例自己的用藥經驗,可見他是能操作的,為什麼不能傳給我呢? 是自己太笨嗎? 如果是這樣倒也簡單,問題是別的篇章沒有這種感覺呀! 老師自謙他不是女人,難以了解女人的感覺,以前也會唸張仲景不善待女人,可是這幾年用藥的經驗下來,總覺得好像不是如此,恐怕還是因為他不是女人之故,他討厭的是不乖的病人、胡搞的醫生,並沒有歧視女生的感覺。因此,有許多方子不知該怎麼用,卻也不想放棄。聽江西龍老師的治法比較有真實感,可是呀他治療過的女人是以「萬」起跳的呀!

題外話:寫這些醫案都只是個人的主觀感覺,有不合理之處,請教教我。不過,有一個朋友就說:「那敢教你呀,說得好就算了,你人聰明,馬上會接過去用,可要是主意不高明,豈不馬上讓妳瞧低了?」 唉,原來有這樣的破個性,怪不得人家不敢隨便教。

講這些,也只是個人經驗及突發奇想,並非什麼道理,總之,學中醫,很困擾,不知該如何做功課,不會「學」。學中醫,沒有進步的感覺,理智上來說,現在會的方子比十年前多了許多,可是主觀感覺還是空空的。

題外話:Amy覺得我有在練莊子? 乍聽之下有點受寵若驚,可是轉念一想,這也表示沒練到啥,常跟一位能聊這個話題的朋友說:「現在還需要一直談就是因為練不到家,真練上手了,恐怕就不會想聊這個了。」曾遇過有一件事情,實在很詭異,本來頗以為自己練錯了,有點想放棄,最近跟另一個朋友聊起,或許可以換個練法,現下正和小孩乖乖地一句一句地讀過去。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