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十八歲者,請您還是不要閱讀此文吧!

第一個方子即赫赫有名的《失戀方》。

以前上課時,聽說助教、同學們只要失戀了,就大吃特吃,我因無戀可失,倒是不太能體驗這個,反倒是聽老師講到此條文時,第一個閃出來的念頭是--「戒毒」。

十六(24)婦人臟燥,悲傷欲哭,數欠伸,像如神靈所作者,甘草小麥大棗湯主之。

以前曾接過一個case,做戒毒症狀治療藥物的資料分析,當時醫生描述的戒斷症狀就很像這個:難過、想哭,打哈欠,就像神靈附體一樣。

那麼,什麼樣的女人會落到這樣的局面?

別急著想歪,當然是產後的女人呀! 產後憂鬱的婦女通常很能對上這個證,我自己也不能倖免(請見:開始學中醫)。但是後來聽龍老師講到這個,他說,其實,產後婦女會憂鬱,多半還是因為身體的不適所帶來,比如說生產之後疼痛的《桂枝新加湯》證、血虛的《當歸補血湯》證、受風寒的《桂枝湯》或《桂枝加附子湯》證、惡露不盡的《大承氣湯》證,心情不好,吃甘麥大棗湯當然可以,但追根究底,還是得把這些問題解決了。誠哉斯言! 以前身體變差時是有這個證的,卻沒怎麼吃甘麥大棗湯,畢竟一個一個問題解決後,加上,加上,嗯,有老公幫忙,自然毋須再吃這個藥囉!

什麼時機可以吃? 無端地傷心、想哭就能吃了。根據這個用藥反應,那麼,吃《甘麥大棗湯》是不是能產生腦內多巴胺之類的東西? 那可好,自產的「毒品」卻沒有毒品的副作用。當然,這個必須與少陰底的「失志」辨證,不同於厥陰的「對世界有敵對感」,也不是承氣湯系的脾氣差,跟《四逆散》的唉聲嘆氣也不同,說起來《加味逍遙散》可能比較偏向講話喜歡夾酸帶刺,至於《抵當湯》的發狂,更是不一樣的路數。

所以囉,失戀了,可以大吃特吃,男女通用,聽說還是以煎劑為佳。

其次,是助教說可以用此方合《酸棗仁湯》治失眠,這也是男女通用。合方來治失眠,與其說是"",倒不如說比較像是"通知"自己的身體進入睡眠狀態,像是還不太想睡,可是被媽媽要求上床睡覺,躺久了也就入眠了。能睡當然好,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後來經驗多了,發現每個人失眠的問題來路可能大不同,總之,全身上下哪裡不爽快似乎都可能失眠,以本人來說,吃了桃核承氣湯後好睡一點,真正的失眠方卻是《桂枝加黃耆湯》,這個方子跟失眠八竿子打不上呀! 可是,的確是我個人專屬的失眠方,這個,日後聊失眠再說吧!

PS:我個人是用甘麥大棗湯直接加單味的酸棗仁,不過這種外掛法比較貴,畢竟目前酸棗仁是貴森森哪!

再則,就是大家會想到的部分了。如果女生沒有親密的伴侶,那麼這個方子可能有幫助,這也只是猜想,畢竟奴家實在沒有機會用到,單純覺得一個活生生、身體感對味的男人能提供的快樂,實在不是藥物所能替代,只是當沒有合適的對象,又不想隨便找一個,無端心情不好時,可以試試這個方。

講到這個,上課也提過陳士鐸的《散花丹》,簡單來說,治花癡。他是怎麼說的? 婦人肝火熾盛,肝氣郁結,而成癲證。一時發癲,全不識羞,見男子而如怡,遇女子而甚怒,往往赤身露體而不顧。

老實說,從未曾見過這樣情況的女生,不太能體會沒有男人的女人真的會肝氣鬱結到這種地步? 那麼用甘麥大棗湯來讓頭腦產生舒服感比較好? 還是直接用散花丹來疏肝解鬱? 奴家沒有經驗值,實在答不上,只能說,對經方是比較偏心。 話說回來,讓女人家舒服是很重要的事情,雖然人類社會、文明、科技變化這麼大,女性多半還是調和家中氛圍的靈魂人物,女人不舒服,全家難以妥當;這個部分不知該怎樣含蓄地描述清楚,健康教育課本恐怕也教不了,或許可參考張大春先生關於「妥」這個字的起源說明。總之,說得誇張些,女主人好,全家好,至少不會更壞。

那麼,如果是男人不能滿足,吃甘麥大棗湯有效嗎? 男人來自火星,不是來自金星的咱能體會,無法回答這個問題。老師說男人的生理結構與女生不同,治則當然不一樣,這兒不是教學文,不囉嗦。

題外話:

以前上課時,老師也談到「調陰陽」的話題,頗覺神奇,本來也想糾老公來練一下,說不定還能練出個玉女心經? 無奈,還是出現「不釋然」的身體感,房中術聽起來很棒喔! 可以治病、養生….。那到底是哪裡不對勁呢

後來,無論是書上講的房中術,或者他人講的性活動如何又如何,聽起來是注重在「技術層面」,那個比較像是在做「性行為」,然而,身體感比較舒服的卻是要過「性生活」。性生活不只是「行為」本身,只要有情緒感染的活動或氛圍都算吧? 再說,親熱的時候,真的處在那個狀態下,根本沒有時間感,也不會意識到自我,都已經沒有意識到自己是誰了,怎還還能把注意力放在技術上的細節呢? 那麼,難道沒有人適合講究技術的型態? 這個不敢說,畢竟,這種事情,不太能確切了解其他人的狀況,若是用做研究的方法來看,那要用什麼標準來當「性福」的指標呢? 要控制那些變項呢? 想想,連樣本數都難算,也不大可能夠。 所以,很淺薄的分法只能是,描述聽起來像是做「性行為」的,感覺上比較無趣,過「性生活」的人,聽起來身體感比較好。

總之,造物主給我們這樣極致的愉悅與享受,那麼好好感謝即可,治病、調身體的事,吃吃藥湊合算了。

講到這兒忍不住岔題,身為良家婦女,不免有一種連想都沒想過的道德觀,總覺得嫖妓的男人,嗯,那個那個。然而,以前,聽老師及其身旁的人去嫖妓,真是驚呆了,並非是毀三觀,而是~~~~~太可憐了! 可能是古典小說看來的印象,以為上妓院是「風流事兒」,那是「千般繾綣、萬般溫柔」。不然,聽他們講,卻好像是去執行一件什麼工作似的,速戰速決,怎能有「懷抱求溫暖、醉臥美人膝」的溫存呢? 若想有時間上的餘裕,卻有著「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壓力了。

這才了解,為何有錢的大老闆都要養小三,去嫖不就得了省事! 然而,每一種物事花錢買就是要得到比較好的享受,獨獨這件事可能例外。難怪,真有錢到一定程度,還是養小三得了。

回中醫的題,是不是只要是男人,女生都可以接受? 這個奴家著實無法認同,當然可能有女生體質比較特殊,但是,會吸引特定女生的男生,似乎是有特定氣味;以前某位同事一針見血地說,男人味呀,就是賀爾蒙囉,不然怎麼會說「情人眼中出西施」,或者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年輕的時候,眼前的男人怎樣都好,年紀大了,靠近都懶得碰,賀爾蒙漸漸不足哩! 

這個男人味是啥呢? 很主觀地覺得,那不是具體會聞到什麼味道,比如說薰衣草或檀香味,是聞得到又沒有具體味道的氣味,如果有很明顯的汗()臭味,或者腐臭或者….,那可能是水毒證、豬膚湯證或者黃汗之類的。那麼,這個沒有具體味道的氣味是什麼呢? 猜想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能幫忙生產的內分泌之類的(比如說賀爾蒙) 以前上課時,老師說有人問要吃什麼能交到女朋友,他覺得《桂枝加龍骨牡蠣湯》可能有幫助,我也認同這個建議。

這種話題,太容易以偏概全,聽聽就好,別放心上。

後記:後來蒙龍老師教了一招房中術,聽了解釋,才曉得「房中術」並不是如我們想像的那種增進「性福」之術,感覺上是更高層次的事兒。如果有機會,再來分享。

IMG_20180305_甘麥大棗湯.jpg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