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開始以為自己是變胖了。

有六年了吧? 當時去黃山,回來看了照片,發現從肋骨下方到肚臍之間突出一圈,當時漸漸在變胖,以為只是更胖而已,沒想到不過是個開端,之後漸漸地心下(就是胃的位置)不時有悶脹、堵住或是胃糟糟的感覺,胃不太舒服直覺上吃點理中湯,好像也會好一點,但也就那樣。至於伴隨的胸悶、短氣(註)還以為是其他的證。

(註) 吸氣要有點用力,吸進來的氣只能到卡住的位置就下不去了。總之,身體的各項器官正常運作時是不會感覺得它們的存在,一旦發現自己在「呼吸」、「有心跳」、「吞東西」…,那就是有問題了,原本是正常的功能,變成了「症狀」。

這六年來吃過的方子可多了去,心下痞硬又乾噫食臭的《生薑瀉心湯》、自律神經失調的《陳皮半夏抑肝散》、胸中氣塞的《橘皮枳實生薑湯》、心下支結的《柴胡桂枝湯》、胸悶脇痛的《小柴胡湯》、心下悶微痛或是脇下痛引肩背的《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心下有痰飲的《茯苓桂枝甘草湯》、濕氣發為中滿的《白朮茯苓厚朴湯》;有時按之則痛,《小陷胸湯》也用過了。

生過孩子,肚子不免突出許多,當心下悶脹時,整個會從心下到小腹脹得看起來就像大腹便便一樣,所以,腹脹滿的《厚朴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心下堅大如盤的《桂枝去芍加麻附辛湯》(轉氣湯)及《枳實白朮湯》、本來還想試《己椒藶黃丸》;有時候,肋骨下方,皮膚底下會有螞蟻在爬的感覺,搔也搔不著,如有物在皮中狀,加上有黃汗的問題,試《桂枝加黃耆湯》似乎也很合理了;餓了難受、飽了也不舒服,《烏梅丸》也沒錯過。

有幾個方子吃起來似乎有好一點,部份是治到別的了,有一些則是無影無蹤,也有更不舒服的。問題是,就算不吃藥,這些症狀時好時嚴重些,不像感冒,不對證就不會好,病癒的感覺相當清楚,所以,也不知道是不是慢性病應該吃久一點? 或者是藥方開得不對,總之就這樣拖著,嚴重時,吃飽飯都沒法兒坐著,這樣一來,連上班都成了問題;慘烈時,連前彎剪腳指甲都困難,過日子都有困擾。胖已經不是美感的問題了,生活品質都大受影響。

這期間,去泰國玩,感冒沒治好,回國後病情加重,眼看自己是搞不了,都快意識不清,趕緊請先生送我到醫院,急診室的櫃台人員一聽說是從泰國回來又發著高燒,緊急呼叫義工推床過來,三七二十一把我推上床去送到留觀室,就這樣被留在醫院治療兼觀察一天,回來後,那種胃堵堵、肋骨下方卡住的感覺更是如影隨行,直到2014到江西拜訪龍老師,他用了針以後,呼吸才能通到肚子,能吸上這一口氣真是舒坦呀! 只是這心下、脇下脹的問題還是一直沒有解決,當時吃了血腑逐瘀湯,好像好一點,主要卻治到別的地方去了。

這個問題也不是痛苦到活不下去,只是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每天總要吃東西的,胃卡住了不但不能享受食物,連正常飲食都有問題,吃藥也麻煩,只要是有點膩的藥,似乎都消化不了,像是腎氣丸、小建中湯等等,每天上班都有困難,畢竟吃飽了不能坐著,至少要散步半小時,以為是消化的問題,《理中湯》、《四君子湯》、《六君子湯》、《平胃散》地吃,也都只是略略改善。

有一天,我路過辦公室附近的麵包店,店面是玻璃牆,從外面就能看見排列得井然有序又色相迷人的麵包,站在牆外,望著麵包,不禁悲中來,小時候跟哥哥弟弟們去偷挖蕃薯被打得遍體鱗傷,為了偷一點拜拜吃的東西,就被罰跪一下午,現在有錢了,想吃什麼就可以買什麼,卻是,唉~ 吃不了,正在神傷之際,突然聽到有人叫我:「Wendy,妳在幹什麼?」嚇了一跳,一轉身原來是經理,她看到我淚眼汪汪,頗為訝異,關心地問道:「妳怎麼了?」回曰:「我很想吃這個麵包。」她就更不解了:「要吃就去買來吃呀!」我只好無奈地回答:「雖然很想吃,但是胃脹得要命,沒法子吃。」經理常胃痛,大概也能感同身受,兩人默默地就分手了。

也不是沒懷疑過《十棗湯》,只是上課時老師不斷強調其猛烈性,還教大家用胡希恕教授的法子煮藥,總之,聽起來很可怕,一直沒敢試,可是這就是經方厲害之處,很對得上證的方,用別的就是沒效,記得上回去買大青龍湯藥方,藥局人員一直質疑我不該這樣開藥,很擔心我會把人醫死,雖然可以理解對方的心情,可是大青龍湯證,就得用《大青龍湯》呀,別說小柴胡沒效,差一個字的小青龍也沒效! 印象中讀到一個醫案,醫家也想用溫化的方法來治十棗湯證,但就是沒效。

直到今年2月底,實在脹得難受,肋骨下方奇癢難當,還長出疹子來,再把條文調出來看,也查了許多醫案,怎麼看都很合呀!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