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學算術,覺得減法比加法容易運算。

當莊子的學徒以後,漸漸地,人生過的是減法而不是加法的生活,腦子裡的畫面像是火箭升空一樣,用推進引擎推上天空,然後一節節地脫離,最後進到太空的只有主要的機體本身。

原本過著所謂加法的人生,價值觀就是,要兄友弟恭、父慈子孝,要努力用功,培養一技之長,要累積人脈、要有很多錢、成功的人生,總之就是要站在「人生勝利組」這一邊。

比如說「喜歡交朋友」一直都是一種很正面的價值觀,新到一個團體的自我介紹,很多人的興趣之一就是「交朋友」,我也是其中之一,無論做什麼,總要把一團人搞得「看起來」很熟,聊個半小時看起來就像是大學同學了。上中醫及莊子課發現,原來,上課也可以不理會老師、同學的,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整個上課過程也就專注在學習本身,很久沒有感受到學習本身的快樂了,也驚覺過去我是不是做太多討好老師、照顧同學的事了? 過去花太多力氣在學習以外的事,是不是破壞學習樂趣的凶手呢? 現在,交朋友雖然不是壞事,為何不太提得起勁?總覺得若是共同的事做久了自然就會熟,沾醬油的朋友也就免了,不對盤的人也省省力氣吧。

加法人生的職場上流行著一種價值觀:累積人脈,關鍵時刻會有貴人相助,落難時也才有人拉你一把。也不敢說這樣做不對,只是這樣做身體感很差,「累積人脈」這件事做起來很累,可又不敢不做,於是常常在兩頭擺盪,落在「做是錯,不做也是錯」的困境。直到有一回與女兒的對話,才了解,其實貴人常常隱藏在不知道的地方。當時她大概是小學二年級,有一天母女兩一同搭公車,她憂心忡忡地問我,以後工作要到那裏找,要怎樣才能找到工作,當時,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只要妳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把它做到極好,自然就會有人來找妳去做事了,想閒閒呆在家中都不容易,並不需要自己去找工作的。眼看她露出狐疑的表情,忍不住再說,妳看爸爸跟媽媽都沒有自己去找工作,目前的工作都是別人來找我們的!於是,女兒露出欣慰的表情說:「嗯! 那我想開麵包店。

說起錢呀! 更是加法人生的重要角色,小時候沒錢怕了,父母更是耳提面命:要賺錢、要賺錢、要賺錢。心裡也曉得要賺錢,大陸的順口溜說:「辛苦一陣子,幸福一輩子」,可是再怎麼努力也搞不到多少錢,攢了一點小錢也是緊張兮兮,想努力握住,卻溜得更快,總之,是辛苦到了,但是說好的幸福呢? 等到上了「漁父篇」,慢慢地曉得了,姑娘我並非愛錢,只是怕窮罷了,那麼努力賺錢的動作其實是一種代償反應(註)。也不免責怪自己糊塗,老天爺曾多次提醒過我,有了真想做的事情,就會生出錢來:以前,決心要做什麼的時候,就算家裡債主天天上門,還是會用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生出錢來成全我。說也奇怪,老天爺似乎比我的父母還寵我,想要這個想要那個,錢就會出現在我面前,有時,不免有點錯覺,錢只暫時放在某個地方 不見得一定要先放在自己的銀行帳戶。有一回,朋友問我,既然用心想事成大法能向老天爺要到錢,為何不求中大樂透呢? 當時一下子就被問倒了,後來想想,覺得是順序反了,學莊子就是這樣,順序反了,就算有道理的事,通常也是行不通的,得先有真心想做的事,錢後腳就跟來了,若是先有錢,還得去照顧那些錢,不免辛苦,像我父母及一些朋友,不太懂為什麼他們要如此努力賺錢? 以他們克勤克儉的程度,並不需要那麼多錢呀? 我要是"錢"呀! 會比較喜歡跟Wendy做朋友,「阮會歡喜有緣甲你做伴,要離開,笑笑阮無牽掛。」

莊子說:「有力者夜半負之而走。」費盡心思藏財於己,不過就是為了別人罷了,總有一天會有人幫你花掉這些錢的,這個「有人」也包括自己的子孫。所以,現在的心情是,不太會很在意現在錢在那兒,要用的時候會到我手上就行了。

註:「代償反應」是指做一件事情並非出於真心,而是出於「恐懼」、「擔心」的心理,比如前面說的,努力賺錢並非真的愛錢,本質上是因為怕窮;或者說,用力講道理希望別人相信你,其實不過是心虛或自卑罷了。當然,這些話說得輕鬆,但是自己心知,漁父篇,要練出「真」的力量,那可不容易,別人騙我們,冷靜點就容易發現,自己騙自己,那就沒輒了,而且自以為越是真心,越是走向可怕的結果,寫到這兒,雖處盛夏,不禁都覺得涼颼颼了,可不是冷氣開太強喔,這個是有很「黑暗」的一面,待日後能好好反省時,再來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