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一個人真有了「責任感」,人生很能夠重新開始。

比如說「少林足球」中的黃金右腳明鋒,及「The Showshank redemption」(刺激1995)的Andy. 第一次看的時候分別被某些點感動,後來重看被相似的點打動了,在少林足球中,吳孟達飾演的明鋒,原本對於雄哥的陷害忿恨不已又被生活所迫而無奈地活著,直到他終於承認,雄哥陷害他固然可惡,可是當年也是自己貪心不是嗎? 是自己的貪念背叛了心愛的足球。心裡清楚了以後,現狀並不會改變,他的腿還是瘸的,但是,雖然他不能再踢足球,卻出現了一群人成就他的足球夢,更何況致勝的關鍵--阿梅--根本不在他的計劃之中。Andy 也是如此,他能成功逃脫牢獄,有機緣、有能力、有毅力等等,都是重要因素,但我以為很關鍵的點是,年輕囚犯(Tommy)的死看起來讓他萬念俱灰,然而卻是讓他重新思考一切,之後他向Red述說,雖然不是自己舉槍殺了妻子,但本質上就是自己的個性害了她。於是他等於把自己提高到迷宮圍牆的高度了,放棄平反的念頭,義無反顧地奔向自己的夢想,順便還拉了朋友一把。對我來說,Andy接受自己有責任的現實才是解脫的關鍵,他並不一定就此原諒了他的妻子,從此放下之類的,總覺得「原諒」其實是檔次比較低的,還是回歸到前段說的「消失的立場」感覺比較像。

最後,身為一個女人,自覺幸福才是唯一值得關心的事,不幸福的事就別做,檢視自己的生活、情緒,為的也只是撇開不幸福的因素。然而在社會結構及觀念上,所感受到的是,男人相對面臨的問題是別人(特別是父母)的期待,當達不到期待時會痛苦,可是相對的,男人決心要什麼的時候也容易得到認同,女生比較不一樣,比較沒有期待,但是她的需求常常不被認同或者是被輕視(嗯,好像在講水滸傳),總而言之,女人需要的東西就不重要啦。不免想起湯顯祖的「牡丹亭」,誒! 這男人比女人還了解女人哪,他在劇中提醒了我們女人的困境,對於自己的情感與追求,也給了一個答案(或者說是建議),咱是默默地放在心中參考著,還有「劍雨」也是。為難的是,不知道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當我要學歷要文憑就能要得到,想要某種工作,就有人找我來做,想要結婚,老天爺就給一個男人,缺小孩,我爸爸就從天上挑兩個來…,這些都很好,然而,I’m like a dog chasing a car, but I wouldn’t know what to do with it if I caught one. 隱約有一種缺一點什麼的感覺,說不上來。

另外,對某些女人感到困惑,婦女同胞本是三從四德,但有些人受到某些打擊或新觀念的洗禮,很覺得該奮起一下,於是氛圍上開始流行”要對自己好一點”,這話有道理,但每每聽到對方這麼說時,怪怪的,不對勁,不知問題在那裏,但是「做也是錯,不做也錯」的感覺倒是清楚地浮現出來,「三從四德」固然不好,「女人當自強」也不見得高明。

後記,關於「誠實」這件事,本來根本是不當一回事的,後來練了莊子,漸漸變得無法說謊,不能理解,直到寫了一篇「身體感」,才懂了,我不是因為誠實比較有道理才決定做一個誠實的人,只不過,無論是對別人或對自己,說實話比較簡單、舒服罷了,既然如此,一遇上就要對方「誠實」是不是順序錯了? 練莊子的身體感很奇怪,就算是對的事,順序錯了好像也不行,就像早些年流行的「施比受更有福」、「慈悲」才能快樂,可是我一點兒也不快樂,然而,心境有到位的人,說不定慈悲是可以帶來快樂的;又如近來又開始流行「做自己最快樂」,這話聽起來很合理,但問題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呀! 關於誠實,或者說承認事實,雖然就是做了,但老是理不清楚感覺,那麼,是什麼呢? 再想想。

臨川三小  

阿娘偎,這是三小? 江西人,大剌剌地將三小掛在招牌上,這是什麼習俗呀?我們都笑彎了腰,問了才知道,人家是「臨川第三小學」啦。助教打趣說,如果地名不是臨川,而是「里貢」,那不就成了…。(一笑)

題外話:說起湯顯祖,聽說他也是個牛人,他的牡丹亭,真正是驚人,用文雅的辭藻、優美的旋律,描述濃烈而熾熱的情感,以及直接而露骨的情色場面。真正令人狐疑,明代人到底在過什麼樣的日子呀? 還有,還有西遊記、水滸傳、金瓶梅等等,不免好奇,明朝到底是怎生一個社會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莊子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