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已經擺脫,沒想到經痛還是陰魂不散呀!

若是更偏兩側,靠近骨盆腔邊緣,痛起來拉扯感,或者說是絞痛(註)得厲害,那就用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囉,當然啦,有「手腳冷」加上「脈細欲絕」,就更加對證了。本人會手腳冷,卻不到脈細欲絕的程度,只是偏沉偏微弱,用了藥還是有效。前段說的那種開刀後痛如刀割的扯痛,是吃這個藥大幅好轉。只是痛時吃藥有效,還是會發作,尤其是吃了冰或冷飲,我看坐對面的同事,一杯700cc的冷飲灌下去都沒事,心中只能暗嘆,唉!人世間命不同,不能相比。最後是因為出現桃核承氣湯證,藥感更清楚,慢慢地吃藥,才免除了下腹兩側痛如刀割的症狀。自己心中的猜測是,小時候愛吃冰,加上開了刀,有寒有瘀血大概也屬理所當然吧,至於開藥不必管病怎麼來的,依證而行即可,至於說慢慢吃,這兩種藥都不能一下子吃很多,不太撐得住。吃當歸四逆加味湯一陣子以後,下腹腔各式毛病大為改善,也不只如此,原本常有很多看起來是發炎的毛病,後來就鮮少發作。

(註)雖然說是絞痛,可是跟肚子絞痛的感覺又不一樣,比較像是肉碾過硬的東西的痛感。至於痛的位置說不定不必就在兩側,只是我個人如此罷了,那樣的痛可能是手術後的結果,平時的經痛是在肚臍下方(小腹),重點是要「手腳冷」加上「脈細欲絕」。

十一(72)傷寒。手足厥逆。脈細欲絕者。當歸四逆加人參附子湯主之。若其人內有久寒者。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薑附子湯主之。

題外話:之前龍老師教我們說,如果病人臉色帶著煞氣,那他會先用當歸四逆加味湯當作是起手方,先讓對方柔和了,比較會配合用藥。我自己是用「好辯」當主症,可是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我,老是帶有一種別人對我有惡意,這個世界對我不善的感覺,這屬於受迫害妄想嗎? 總之,有這種情緒就很容易跟別人槓上;吃了當歸四逆加味湯解除的好像是這種情緒,只是年代久遠,不太能確定了。事實上對於這種情緒,早已不復記憶,是發生了有一個小男生在捷運上砍人的事件,這才想起自己以前也有對外界懷有極大怒意的情緒。

之後,偶而月事來還是肚臍下方悶痛,通常是月事來前後一兩天,伴隨眼睛酸、人容易疲倦,那就小建中湯囉。龍老師說,脈是偏濡(軟、塌),當時不曉得,沒把,之後似乎不這樣痛了。

以前教到當歸生薑羊肉湯時,也吃了一陣子,有加炮附子,所以說,用當歸四逆加味湯打頭陣,吃當歸生薑羊肉湯來保養,體質寒會有的問題大致上是沒了。倒是龍老師教我們,如果小女孩月經痛,那麼得問,她的媽媽年輕時是否也月經痛,如果是,那就用當歸生薑羊肉湯。為什麼女人用當歸四逆加味湯而女孩用當歸生薑羊肉湯呢? 還小嘛! 小倩的功力畢竟不如姥姥呀!

治著治著,經痛算是平息了,也過了一陣子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惜好景不常,2016中旬後,又開始會經痛了,這一回卻對不太上證,抱著僥倖之心吃了這個那個,卻也不過了了,也不是很痛,但不舒爽,後來發現,唉喲,嘴唇乾得很,也是傍晚會有燥熱感,手心熱也是有的,小腹會感到悶脹,也就容易想上廁所,這感覺不陌生呀,只是年代久遠,一下子未及想起:

十六(27)問曰。婦人年五十所。病下血數十日不止。暮即發熱。少腹裏急。腹滿。手掌煩熱。唇口乾燥。何也。 師曰。此病屬帶下。何以知之。曾經半產。瘀血在少腹不去。故唇口乾燥也。溫經湯主之。

問題是老師提醒過,孫思邈說不要在經期中或前後吃,也就不敢貿然吃藥,後來問了龍老師,他說開藥給女病人並沒有要求避開經期,也沒聽說病人有什麼問題。既然如此,也就吃了吧,龍老師也提醒我們,肚皮摸起來會涼涼的,嗯,這個我也有。

療效? 嗯,簡單來說就是好了,也不是說吃了藥下一秒就藥到病除,而是那些症狀就停在那兒,不再惡化,可能去做點事,讀個書,或看個片子,突然發現:好了! 倒是原本擔心吃這麼熱的藥會不會引起血崩,結果恰恰相反,之前經期總是收不乾淨,拖到八九天都有,吃溫經湯反而收得更快。十年前吃的是煎劑,這回買了科中,吃了2次(還是3次?),每次3-4g。

題外話:這一回的症狀並沒有以前強烈,回想起07年吃藥前那一陣子,真的是活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之中,生小孩前,人家短袖我穿長袖,別人穿起長袖,我已大衣上身了;等到生小孩後,反過來了,滿街穿著大衣,我還穿著短袖。可能是因為燥熱吧? 很不喜歡有人靠近,老公要親熱很不爽快,就連小孩要抱抱也把他們推開。有時看到女孩們年紀輕輕就有溫經湯證,那可如何是好? 這可關係到家庭幸福及國家前途呢! 只是不懂,會感到燥熱的證很多,卻沒有想把人推開的身體感。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