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醫很快就會碰到這個問題,先聊一聊。

以前活在西醫的世界時,蔬菜水果是必需品,跟空氣、水差不多的程度,不吃大概會說服自己說這樣會得癌症喔、會死喔,若有人告訴我人其實是不一定要吃蔬菜水果,大概會認為對方是瘋了。當時,吃多少呢? 每日五蔬果大約是跑不掉,冰箱中永遠有水果補充,夏天買西瓜不夠,還打成汁裝成一瓶一瓶地放在冰箱,想喝就喝;柳橙汁也是如此;若是覺得外食蔬菜不夠,還會到7-11買盒裝的生菜沙拉來吃;說起來,也算是曾經對台灣農業有一丁點兒貢獻,只是不免有點心酸,生菜沙拉真是難吃呀! 不過後來有機會吃到不錯的,像晶華酒店那家Robin’s Steak,生菜就滿好吃。

明明不特別愛吃,為什麼還要吃那麼多的蔬菜水果? 因為苦於常年的便秘問題,不是說多吃蔬菜水果有助於解決便秘嗎? 可是一再的便秘,只好,只好吃更多,有時候還得到醫院開軟便劑,特別是懷孕期間,產後就更嚴重了,排便腫痛到覺得都有痔瘡的問題了。更有甚者,有時候用藥治便秘倒反過來拉肚子,拉肚子再給止瀉劑,之後再便秘…,沒完沒了。

當老師在課堂上談到人不一定要吃蔬菜水果時,心中暗想,蝦米? 果真如此? 這未免太驚世駭俗了。雖然不大敢相信,但像這一類的事,老師有很陰險的一招,他也不說那一種一定對,會說既然以前都是做A,那現在換成B試試看,親自體驗那一種比較好,不好的話當作被騙了一回,再換回來就好。也就抱著被騙一回也好的心情試試看,嗯,果然人是不一定需要那麼多的蔬菜水果。

並非不吃蔬菜水果腸胃就會好,有證還是得用藥的。以前常常有水瀉的問題,理中湯證很清楚,加上長年吃冰冷的食物,按理說腸胃是很寒了,吃了藥以後腸胃會順,而且不會便秘,於是有一段時間常吃《理中湯》,多年的便秘問題幾乎就解決了,根本沒有動用到治便秘的藥。用到黃耆的《補中益氣湯》也有效,不知為何。若是一天會便很多次,也不一定是拉肚子,就用《理中黃耆湯》(專有名詞叫「遺矢無度」)。曾有一次,便出羊妹妹大便,一顆顆硬硬的,這在傷寒雜病論中叫「脾約」,《麻子仁丸》就解決了。甚至於體驗到肺跟大腸相表裏之後,當覺得有點排便不順,同時感到胸口微微燥熱又沒有其他特別的證時,就吃《竹葉石膏湯》或《清燥救肺散》。理解到這個,就會知道,當去到一個乾燥的地區,乾到便秘的程度,竹葉石膏湯就是仙丹了。這些年很少便秘也很少拉肚子了,經前症候群或感冒就另外算,但其實這兩種情況,便秘通常是客證,問題的本體處理好了,也就沒事了,毋須特別處理。

題外話:說到肺與大腸相表裏,傷寒雜病論「太陰篇」中用到《黃耆五物加乾薑半夏湯》,可以想成腸子麻(痺)了,以致於便秘,但是我可能理中湯、六君子湯之類吃多了,不太便秘,這個方也就沒用過。

吃蔬菜水果和吃理中湯有什麼差別呢? 身體感覺的畫面是:當河流被土石淤積、卡住需要疏通時,工人努力工作,累得很,動不了,此時有兩個作法,一個是鞭打他們,讓他們加緊趕工,另一種方法是讓工人吃飽、睡好再上工。蔬菜水果是鞭打法,而理中湯(或補脾胃的藥)是後者,賢明的人就曉得,鞭打一次兩次會有效,打久了反而更動不了。

說起來,似乎也沒怎麼懷念吃蔬菜水果,生菜更是少吃,還是留給動物們吧,就像廣告詞説的:「人又不是牛,也得吃草?」於是乎,日常生活中,餐桌出現了蔬菜就吃一點;高級餐廳中的生菜不太難吃,也吃一點;平時也不買水果,光是婆婆買的、小孩營養午餐帶回來的水果就吃不完了,若有人請,那就吃一點唄。

寒暑假期間小朋友會到姑姑家住,有一回哥哥神秘兮兮地問我:「咪咪,姑姑有沒有給妳吃一種綠色的ㄇㄧㄟ’?」我心中暗笑,這小子不知精力湯,還以為是一種稀飯。正色回答他說,有喔,但是我不敢喝,哥哥隨即鬆了一口氣表示他也不敢喝,但是姑姑都會逼他們喝下去。據說,有一回姑姑又「請」他們喝自己特製的鹹豆漿,哥哥的淚珠在一雙漂亮的大眼睛中滾來滾去,哀求可不可以不要喝,姑姑看他可憐,只好赦免他。唉,這小子真不了姑姑的苦心呀! 一笑。

我也不知道所謂的精力湯是否有效果,假設,只是說假設啦,若是每天喝精力湯可以延壽五年,那麼只好說:「我寧可放棄,就算是十年也不幹。」以前太虧待自己的身體,現在得寵著她。

題外話一:吃理中湯之前有一小段時間先吃了《生附四逆湯》,之後用《厚朴溫中湯》、《香砂六君子湯》之類補脾胃的藥,打底預備來吃補藥,或許這些也是有幫助,只是理中湯的效果比較明顯。說起理中湯的療效,書上講的主要是用在水瀉型的拉肚子,以我的經驗這藥是雙向調節的,換言之,拉肚子用得上,便秘也用得上,拉肚子合理中湯證用之當然有效,若是平時有點便秘傾向,大便也偏硬,沒有其他特別的證,日常生活會吃生菜水果喝冰飲,常常要坐著的人,吃理中湯多半就會改善,重點是要用生白朮,用了生白朮,說不定,說不定有些女生的黃白帶問題也會改善,畢竟現代台灣女生吃冰涼的東西機會多,用生白朮加上乾薑暖脾胃,總是好的。

題外話二:關於蔬菜(尤其是生菜)水果會不會將藥性洗掉的問題,這就無從得知了,一來吃得少,二來理中湯吃多了以後,變得不太能吃生菜水果,以前,聖女蕃茄可以一次嗑掉一大盤,現在吃三顆就是極限了,再吃就覺得寒到了。特別會點到名的綠豆、蘿蔔、空心菜,吃得也少,沒有Fu。破壞藥性更明顯的是另一種食物,有空再談。

題外話三:理中湯吃了一陣子以後,嘴唇的顏色開始變淺,不知原因為何,但總之是好事,以前一直無法用淺色或透色的唇膏,現在可以用青春的唇色了。

題外話四:懷哥哥的時候,水果是吃整箱的,不禁有一種狂想,會不會吃到連羊水都涼掉了? 以致於哥哥小時候毛病不斷,過敏體質,感冒也不容易好。不過,這也可能是無聊的牽拖罷了。

題外話五:少吃水果以後才意識到,台灣人一般花在水果的錢還真不少,台灣不是號稱水果王國? 可是水果似乎不是一種便宜的食物哪;有人問我吃補藥不會很花錢嗎? 還好啦,跟水果比起來說不定還比較便宜哩。

題外話六:後來,我有機會獨自生活十天左右,這對於已婚有小孩的職業婦女來說,這是多麼奢侈呀!這段時間,順著自己身體的感覺過日子,驚奇地發現,人不一定要吃三餐飯的,也不必按照三餐的時間吃飯,按時吃飯沒有比較舒服,餓了才吃比較好;說起來,照三餐吃飯可能以前是農業社會,體力勞動多,得照三餐吃飯,現代工商社會呢? 那就是在時間管理上、相互配合方便囉。除了用餐時間,我也覺得以前用餐吃太多菜了,這個菜是指除了米飯以外的料理,日常生活中我比較舒服的吃法是,比例上飯多吃一點,魚肉蛋豆類配一些,煮熟的青菜吃一點,至於青菜水果,如前述,淺嘗即可。​與朋友聚餐、吃美食,那就吃得爽比較重要囉!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