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鏡啊~魔鏡,請問你,我是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人?

老實說,萬萬沒資格問這句話,不然換作小妹說不定也會問上一問。做不成最美麗的女人不妨,把自己整理好,讓靈魂住得舒服,也挺好的。

第六是柴胡桂枝湯,原本吃這個是為了治可能是感冒的狀況,沒想到感冒沒對到證,反而皮膚變得有光澤,之後就不時地吃,總括的效果來說,當膚質不好時,臉色暗沉,冒點小痘痘,用藥的隔天效果立現,再吃個二~三天就挺不錯了;月事前後,臉上的斑會特別明顯,用柴桂湯似乎也有幫助,並非讓斑消失,而是不會讓斑看起來明顯。後來,請教老師為何柴胡桂枝湯會有這樣的效果,他說柴胡桂枝湯可以疏通皮膚下的脂膜,因此皮膚會看起來有光澤。

第七是五苓散,聽說多吃五苓散會讓皮膚比較緊緻,也就是說皺紋會少,看起來會年輕些。這方子小妹三不五時也會吃,尤其是有證的時候(見「五苓散」一文),只是學中醫以後,真武湯吃著吃著,水腫的情況越發清楚,自然沒什麼皺紋,因此不確定在這方面的效果如何。

第八是小建中湯,主治沒事就皮膚發黃的狀況,說起來就是俗稱的「黃臉婆」,小妹不太做菜,比較常去做臉,又吃好喝足,不太有黃臉的狀況(一笑),所以也不清楚這方面的療效,其實現代人營養充足,比較少見到這樣的人,看一些在物資不充足的年代的老照片,雖然沒有彩色,也隱約覺得相中人臉黃黃的,不過,這是該補充營養而不是小建吧? 剛開始學中醫時一家人吃了好一陣子小建,小孩變得比較照書生病,小妹則是一改多年不感冒的情況,大病特病。

第九是大黃蟅蟲丸。皮膚的問題真是困擾人吧? 光想就可以理解了,小妹曾看過有人手腳長了癬,所有的日子不得不穿著長袖長褲,雖然也明知道不會傳染,但是對親密的人可能也是有點為難吧? 小妹自小皮膚還不錯,有一陣子吃藥吃到小腿前側皮膚不斷龜裂,又紅又癢,理中湯治好癢的問題(為何是理中湯呀?) 皮膚殘留肌膚甲錯的狀況,理所當然用大黃蟅蟲丸囉。說起來張仲景(老爺爺?)真的很神奇,在漢代連紙張都不普遍的時代(更別說是用照片了),就能留下這麼傳神的描述,當小妹看到別人皮膚上的問題,往往就直接覺得是或不是肌膚甲錯了,就像侯文詠先生說的,厲害的皮膚科醫師通常一眼就能辨症,其他都是多餘的動作;哇,所以大家都能短暫地當一秒鐘的神醫哩。

也不只是肌膚甲錯,小妹覺得十分傳神的,還有默默不欲飲食」、「面垢」、「煩燥欲死」「唇口乾燥等等,幾乎是一看到就可以開藥了,或許有空可以來聊一聊這個。

第十是烏梅丸。傷寒雜病論並未提及主治皮膚的問題,但老師說皮膚的癬若是到了西醫說牛皮癬的程度,就可能是烏梅丸證,若是舌根明顯有一坨黃苔,那就更合證了。小妹的老公,右腳三陰交的位置就長了一片四方形很厚的皮癬,雖然覺得這已不只是肌膚甲錯,但還是先吃大黃蟅蟲丸,也是有好一滴滴,但是慢得令人心焦,最後還是用土茯苓煮水送服烏梅丸,果然,對證還是比較有效,短短幾天效果就很明顯了。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