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丹是用來讓身體變好,還是變差呢?

除了腰酸,當腳跟踩地會痛時,腎氣丸也是效果不錯,丸劑吃個幾天就見效了。

不消說,腎氣丸也算是一種美容方吧,主要作用是減肥,具體有效的部位是後腰、屁股及大腿的肥胖,大腿的胖特別是針對內側的肥,而且吃腎氣丸還有一兼二顧的好處,除了減肥,大腿內側也會變得比較有力些,很多老人家看起來明顯大腿內側無力,可能也是腎氣丸證,只是現在滿街容易看到年紀輕輕的人走起路來,似乎大腿內側就無力無力,不知為何?  說到這兒,又忍不住埋怨腎氣丸的小氣,真的只願意瘦腰、屁股跟大腿,其他就不管了,本以為腰以下胖都會瘦說,小腿就照顧不到。

許多治療眼睛的方子是從腎氣丸變化而來,本人因為老花而吃過杞菊地黃丸,沒有什麼明顯的療效,另外聽說石斛夜光丸不錯,配了丸藥來吃,卻因故停了,唉! 每天吃藥的行程滿檔呀! 能吃腎氣丸以後,眼睛老花也是略略改善,只是剛吃的時候眼睛會酸,而且視力更模糊,過個兩三天會變好些;可是呢,效果最好的卻是炙甘草丸,可能是有陰虛的問題,補足了陰,老花自然會改善吧?

需要熬夜的狀況,腎氣丸也是我覺得可以列在預備隊中的一個方,這樣講好像容易引起誤會,以為吃了腎氣丸就可以理直氣壯地熬夜,或者說,有了解酒方就可以放膽大喝,吃了減肥藥(茶)就不忌口了等等。有一回,妹妹從姑姑家回來,臉色凝重地問我:「咪咪,以後我要是經痛怎麼辦?」這小妮子還小哩,怎麼問了這種問題呢? 原來是她看到表姐經痛的樣子,嚇到了。媽媽不忍心,安慰她:「也不是每個女生都會經痛,萬一以後痛了,媽媽開藥給妳吃就是了。」沒想到她居然如釋重負地說:「那我就可以安心地吃冰了!」做媽的又忍不住勸她還是別吃太多冰,沒想到,媽媽完全敗給冰淇淋,妹妹回說:「當然要吃呀! 不然妳學中醫是要做什麼呢?」

醫療果然很負面? 因為有中醫就可以拿來當擋劍牌;還是說很正面? 有了中醫就可以放膽吃冰,完全是guilty pleasure呀!

題外話:講到經痛,真感覺到中醫所「看到」的人體跟西醫大不相同,就像「玩具總動員」一樣,當我們沒看到的時候,玩具們說不定跟平時不一樣呢! 是這樣子的,大姪女常為經痛而苦,有一回跟我問了藥,但最後還是去看了西醫,她說總覺得西藥速度會比較快,之後,有一回聊到此事,她曾問醫生,為何中醫說吃冰會經痛? 醫生回說:「冰是吃到肚子去的,從腸胃過去,跟子宮有啥關係?」對厚,聽來也覺得很有道理呀! 可是,自己的身體感實在清清楚楚地知道冰不能多吃,惡不一定有惡報,吃了冰可是必有一報的呀! 問題是,就是有些女生,怎麼吃都不要緊,真是令人羨慕死了,

話說回來,這種事也算看得開了,想熬夜就熬夜,沒有腎氣丸還是可以理直氣壯地熬;沒有中醫也是可以爽快地吃冰呀!

還有一種情況是用在「婦女轉胞」。說起來張仲景畢竟不是女人,婦人篇寫得不清不楚,讀這篇老覺得這些方子應該是功能強大,但問題是不知該怎麼用,不知道要唸什麼咒語才能啟動。雖然不知道「轉胞」是啥玩意兒,但自己是用在有尿道炎徵兆的時候,就是當尿道有抽緊感,微微的灼熱,覺得快要尿不出來了,趕緊煮了煎劑喝下去,果如仲景所說的,「利小便則愈」。

其實,腎氣丸的最大效用說不定是「謀害親夫」喔。說起來,那個潘金蓮用砒霜毒死武大郎,這種中毒跡象未免太明顯,至於清代名案「楊乃武與小白菜」雖然最後無罪定讞,但人也被折磨得十分不堪,迄今仍有人覺得此案疑點重重;所以說囉,這就顯得腎氣丸的好處啦,當平時身體好好的,吃腎氣丸是十足地好補藥,可是感冒時吃它,那可就像是拘魂索把人束住了,雖不至於畢命,但總是有得受的,聽說會一直處在少陰證的狀態? 自己膽小,從不敢試,然而,用這麼驚悚的例子,是為了講腎氣丸的禁忌:感˙冒˙時˙不˙要˙吃˙腎˙氣˙丸。

不過呢,腎氣丸還有一項造福女性同胞的好處,雖然是女生的福利卻不是給女生吃的,聽名字「腎氣」就知道是給男人吃的呀,得問男性同胞才知道效果如何。只是,總覺得,一般中年男性,好像直接吃腎氣丸保養似乎不大行(是"保養"喔),在吃腎氣丸之前得有許多預備動作。其實,也不只是腎氣丸,如果是要調理身體,以本人的經驗來說,還是得適當地排出順序來,設計一個療程(regimen),有基本的大原則,但依個人狀況來調整。所以,中醫搞到最後,反倒比較像是一個設計師了。以後再來聊本人的經驗。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