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脾氣)是能管理的嗎?

前幾天,恰巧與小孩看了新聞,說有一個美國媽媽,聖誕節之前買了禮物,預先將禮物藏在櫃子中,二個兒子還是小小孩,趁媽媽不注意,找到了禮物,偷偷拿出來拆了,媽媽一時失控,暴怒之下痛揍兩個小孩,慘烈到警察都來了。

坐在身旁的妹妹問道:「這禮物不就是要買給小孩的嗎?」
媽媽:「是呀! 可是她的設定是要在聖誕節拆禮物。」
妹妹:「先拆了,有這麼嚴重嗎?」
媽媽:「是沒這麼嚴重,可是她無法控制。想想看,如果媽媽心情好,說不定還會稱讚兒子很聰明。」
哥哥:「對喔!」
媽媽:「記不記得有另一個媽媽,回家看到小孩把麵粉灑得到處都是,雖然嚇了一跳,反應過來後還覺得很好玩,拍下來上傳。」
妹妹:「是呀! 那個麵粉很難清理的,媽媽也沒有生氣。」

這種暴怒的情境自己是完全不陌生,究竟是從何時開始的呢? 每隔一陣子就會來一回,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暴怒,不是把事情搞砸就是跟對方鬧得不高興,後來發現這與經期似乎有關,也就是說,算是經前症候群的一項。等到生了小孩身體變差的那一段時間開始,情況變得越發不可收拾,暴怒的狀態已到了不是陰天也打孩子,動輒破盤摔鍋子的,只差沒上屋揭瓦。有一回把鍋柄摔斷了,拿回原櫃位去看看能不能修,賣鍋的太太心疼不已,忍不住哀嘆地問說:「啊,妳是怎麼摔的呀? 我們家的鍋子就算掉在地上只會略為擦損,正常使用能用一輩子的。」

再怎麼堅固的東西,也禁不起情緒的破壞,更何況是感情呢!

直到解藥出現了--「桃核承氣湯」:

太陽病不解。熱結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下者愈。其外不解者。尚未可攻。當先解外。外解已。但少腹急結者。乃可攻之。宜桃核承氣湯。

原來這是從感冒來的,到底是如何造成也不必細究,總之,如仲景祖師爺所說的「其人如狂」,偶爾會莫名地暴怒,而且事後懊惱不已,那種凡事都生氣的就不在此列,生悶氣、賭氣或者講話帶刺的,也不算在這兒,會歸到別的證去。辨證點是小腹(肚臍以下)較緊硬,關鍵點是左下腹按起來比右下腹痛。

題外話:正如前文「身體觀」所說,每個人隨便看一看,多半會有許多感冒沒好或者稱之為後遺症的情況,有些也可能是治療後的痕跡,曖~ 實在不忍心再罵西醫了,畢竟那些可能留給我許多可玩的事情,要是從小是個健康寶寶,這會兒也甭學中醫了,話說回來,不學中醫人生也可搞別的呀! 學中醫是人生的「不得已」。

第一次是用煎劑,用藥後,心臟突然感到痙攣、抽緊,人生第二次感到,喔! 這個可能會死。也不知為何靈機一動,覺得該吃小建中湯,喝了之後果然舒緩了,當時難受得很,也不知為何是小建,就當作考題用猜的,偶爾也是會猜對。之後再相遇已是好久以後,當時處理雜病,老感覺用藥被擋住,後來經高人提點,才曉得是瘀血,把瘀血相關翻過一翻,還是以桃核承氣湯最對證,仍舊用了原方原帖的煎劑,只喝一碗就拉得很,肚子倒是不痛。拉完後,那種清爽微帶空虛的感覺,曉得怒氣是沒了。

之後,每當一陣火氣湧上來,屢試不爽,左下腹按壓就會痛,平時就自己配著科中吃,拉肚子的狀況很輕微,消怒的效果依舊好,只是化瘀血藥多少有點傷,看是什麼狀況就加減吃點補藥,例如小建啦,補氣、補脾胃呀,補血藥也吃,這個說也奇怪,一邊化瘀血,一邊吃補血藥,總之,這樣舒服些。

更奇的是,這兩三年來,居然出現失眠,以前看別人為此愁苦,心中還取笑對方,自己每天累得要命,巴不得能趕快躺床上去,那有這個命失眠呀? 等輪到自己了才曉得失眠的苦。一開始也是吃吃所謂的失眠方,或者所謂超有效的「甘麥大棗湯合酸棗仁湯」,好像,好像也是好一點,就是這樣子嘛! 躺到3、4點總是會睡著的。直到發現睡不著時左下腹也會按痛,吃了桃核承氣湯,立馬一覺到天明。毛病是好了,卻帶來了難處,這這這,如果一個人失眠,原因可能很多,瘀血也可能是其一,那要怎麼治呀? 所以說,正如「身體觀」一文提到的,針對特定性的「病」去處理,說不定還是依六經順序調理來得安穩些。

桃核承氣湯不只能治瘀血,反過來,瘀血變化也很多,表現出來的證也不同,不只桃核承氣湯這個方,日後有空再一一寫來。

可能是侷限於自身的經驗,以前一直以為暴怒是女人的事,尤其是好朋友要來了,最近有機會看到男人暴怒,這才回想起,其實以前也是看過男人異常地暴怒的,平時脾氣都很差的人不算數,用精神虐待對待太太或家人的也不算,是那種平時也還好,但是一喝酒或一遇到丁點兒小事會突然地暴怒,就是那種太太被打得半死還會說,其實他是愛我的。是的,許多家暴男人會不會也有桃核承氣湯證? 讀大學時,通識課程選了社會心理學,老師講了一個據說是真實的故事:先生平時個性還好,卻有家暴行為,有一回把太太打到醫院去了,跪在病床前痛哭流涕,懇求太太的原諒,看先生這樣太太也就心軟了,於是先生起來要餵太太喝粥以示溫柔,太太見旁有人,不好意思,推來推去,先生又是暴怒,說:「妳是瞧不起我是不是?」就把太太拖下病床痛揍一頓,旁人拉不住,警衛、警察都來了。無論是聽到或看到別人那種暴怒的情境,那種味道我聞得出來,會忍不住懷疑對方是否有瘀血證。

有人說,情緒要管理,但是所有情緒都管得了嗎? 有看過「浴火赤子情」(Backdraft)的人就曉得,整個封閉的空間,氧氣已被燃用殆盡,一開門火就會爆衝而出,人力管得住嗎?  張仲景給了我們一個方法來把溫度降下來,不熱就不煩,不火就不怒。究竟這個方法是如何做到的? 猜想這輩子是不會知道的了,學中醫開藥,聽到就「知道」了,可是醫理呀,聽說有許多是要幾百年才能得到驗證,多數到現在仍不知情。這是學中醫的幸福,醫理不懂沒關係,落得輕鬆,已經好一段日子不需再吃桃核承氣湯了,也輕鬆--兩種都輕鬆。

註:月事來潮之前的暴怒很可能是桃核承氣湯證,但用經方畢竟還是要對證開藥,不是看到「暴怒」就開此方。有醫家建議若是經前的狀況可用小柴胡湯與桃核承氣湯合方,本人並沒有柴胡證,用桃承氣湯其效諦也,也就這樣了。

題外話:這種暴怒通常不會是無緣無故,生氣的本人通常也會覺得我是有原因才生氣的,生氣當然是有原因的(沒有引發怒氣的理由就發怒那是精神疾病了吧? ) 就像「浴火赤子情」片中,要有 「開門」 這個動作,才會有閃燃的現象,不開這個門讓氧氣突然進去,火不會暴衝出來,房子內部會整個悶壞。「開門」 這個動作在現實生活中可大可小,小到可能連看到小孩把湯濺出來都會發作,重點是發作後會後悔,不該為這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生氣的;如果生氣後還振振有詞地覺得自己有理的人,那大概會歸在 「好辯」 吧?

題外話:吃桃核承氣湯還有一個副作用。以前月事前會猛吃東西,其實也曉得不是真的餓,可是好想吃,就是一個嘴饞,吃了藥以後卻是不饞了,所以月事前短期性的暴肥就改善不少。在陽明篇中提到「合熱則消穀善飢」,把熱除了,那就不會那麼想吃東西了;這聽起來還滿合理,雖然條文中用的是抵當湯,二者是相彷的藥性,但是後來吃了一款除濕的藥,連日常生活的嘴饞都沒了,全然不解矣。話說回來,吃桃核承氣湯可解嘴饞,但並不是說暴食的人一定用此方來解,充份條件不一定等於必要條件,學經方不可不知。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