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傷寒雜病論慢慢教」這個課之後。

唉! 人世間怎麼會有這種事呢? 那些所謂的幻想、痛苦的折磨,早在約一千八百年前就有一位叫張仲景的人清清楚楚地寫下來了,而且對症則一服藥見效。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許多年來一直活在如地獄般的世界,原來是有一套很精準的方法可以回到人世間,現在,單單是「活著」,就有很大的幸福感了。話說回來,為何大家不學這種有效的學問? 讀了二十年書、工作了十幾年,從來不曾聽過的人,留下了這麼神奇的學問,卻要折磨這麼多年才遇到呢? 雖然老師解釋了多次為何經方不能普遍化的原因,但迄今難以理解,不是明明頗有神效嗎?

我的穿越劇的劇本是跟別人相反的,一般的穿越劇是現代人回到過去,因為擁有現代的知識或者技術得以拯救過去的自己或者幫助過去的人類;或者是因為歷史知識,在關鍵時刻影響了某事件,讓歷史成了現在的面貌。而我的劇本比較像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把知識留下的人,其實是外星人,擁有地球不曾有過的醫療知識,張仲景繼承了這些知識,讓它擁有某種力量,穿過漫長的一千八百年,拯救了身陷絕境的我,這~ 是我淺薄的人生所經驗過最浪漫的事了。

記得第一杯湯喝的是麻黃附子細辛湯,當時發燒、全身酸痛、喉嚨更是痛到很想割下來,這種情況估計是至少要退個燒,鎮痛消炎藥至少吃個幾天,再吃個幾天症狀治療的藥,折磨二個星期是跑不掉的。症狀看起來像是助教介紹六經中少陰症的主方之一,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煮了藥,藥的味道聞起來有一種舒服感,喝一口湯喉嚨痛就退一分,喝兩口退三分,再喝就感覺到腳的酸痛一寸一寸地縮回來,喝完時,全身感到輕飄飄地,才意識到不燒了,喉嚨痛、手腳的酸痛都退掉了,有微微的虛弱感,躺在床上約半小時就覺得精神好得很,於是帶著小孩到公園去玩了。這樣的經驗,說起來就像是天方夜譚一般。

記得有一回,我與一位要好的同學聊起彼此母親更年期的痛苦時,跟她說起喝溫經湯的經驗,同學聽完露出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說:「Wendy如果不是認識妳這麼久了,會覺得妳是在騙我。」說的也是,這些如奇蹟一般的經驗,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我也會覺得別人是誇大其詞。

正因為太有效,不免覺得不真實,有一天睡覺醒來突然感到很害怕,會不會是因為身體狀況很多,活得太痛苦了,於是幻想自己去學了中醫,把自己醫好了? 會不會那一天「真的」醒來,又回到那一個痛苦的世界呢?

這麼好的事,卻有後遺症:聽到別人在抱怨生活的難處或身體的病痛時,實在很無感,畢竟還能來抱怨,表示不太嚴重,更何況有很多情況只是來尋求「安慰」的,實在覺得「安慰劑」吃多了也不見得好;聽到有人自殺,就覺得既然活得這麼痛苦,就此解脫也罷;再來,聽到別人說某某某得了癌症,跟聽到說他去日本旅遊的感覺差不多,能死的病,也不見得是最壞,說不定就能藉這個機會「回去了」,也說不定是頭等艙呢。

前陣子有人問我愛不愛老公,一下子愣住了,這怎麼回答呀? 從來不曾認真地想過這個問題,或許只是像米果小姐說的,晚飯時間到了,雖然還不餓,但是每個人都問妳要不要吃飯,那也就只好盛一碗飯來吃,沒想到,這一碗飯還滿好吃的,還附贈兩碟可口的小菜。然而,從這件事回想起來,驚奇地發現:老公是愛我的,這個老公,鮮花素果,喔!不,鮮花糖果是沒有的,但是卻宛如英雄般拯救陷入絕境的我,還是說,可能骨子裡有公主病,仍需要有一個王子來拯救? 只是這個王子拯救的方法很特別:丟一條繩子及一套釘鎚給公主,讓她自己從地獄中爬出來。也因此,覺得莊子說的有道理:幫對方把事情做好,未必是一種愛,讓對方自己幫助自己才是最好的幫助。

無論如何,僅以此文,跟他說一聲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