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與一位好同學聊起彼此母親更年期的痛苦。

當時有點小小爭執,我引用所謂醫學界的說辭,說亞洲婦女吃比較多豆類製品,因此,更年期症狀比較不明顯,同學則以她媽媽的經驗認為,不是症狀比較不明顯,而是,亞洲婦女比較不會哀嚎,身體上的不舒服就忍著,孔子不是說了嗎?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數年後,跟她說起喝溫經湯的經驗,同學聽完露出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說:「Wendy,如果不是認識妳這麼久了,我會覺得妳是在騙我。」說的也是,這些如奇蹟一般的經驗,如果不是親身體驗,也會覺得別人是誇大其詞。

當時去上中醫,還在太陽篇的前面一條一條地嗑條文,完全沒有背景的我,一堆又一堆的文字從耳朵飄進來再飄出去,那裡是個盡頭?

老師說,其實「傷寒雜病論」是很直白的書,自己看也可以的,雖然心中不太信,但也是偶而拿出來翻一翻,說起來也不過就是自小的讀書習慣而已。一大本天書要從何看起? 嗯,既然是女人,當然就從婦人篇囉,看著看著,看到:

十六(27) 問曰。婦人年五十所。病下血數十日不止。暮即發熱。少腹裏急。腹滿。手掌煩熱。唇口乾燥。何也。師曰。此病屬帶下。何以知之。曾經半產。瘀血在少腹不去。故唇口乾燥也。溫經湯主之。

張仲景描述的這個女人好眼熟呀,這不是在說我嗎? 生過小孩了,身體熱烘烘的,到了傍晚更嚴重,手心是熱的,常有大便感卻大不出來,肚子常年是脹滿的,半產是流產的意思嗎?剖腹產算不算? 那我是溫經湯證? 可是還沒五十歲呀? 嗯,只差這一個條件,既然老師說對證就能吃藥,那就來試試吧,更何況當時的我一吃藥就吃死了,也不見得是壞事。

當時並未留意到是否嘴唇乾的症狀,後來老師上課提到這一條文時特別強調這一點,但已無法確認,畢竟症狀都消失了,再後來,有一回整理櫃子,從家中搜出6,7條護唇膏,咦? 我沒有用護唇膏的習慣呀,那來的護唇膏? 可見之前有一段時期很需要用護唇膏,以致於買了這麼多,推想是有嘴唇乾這個症狀的。

照方去買藥,附近那家中藥行還不認識,不願意賣,說太危險了,亂開藥,苦苦哀求加解釋才給了藥,還加上千萬叮嚀,只差沒拿出切結書讓我簽。

在家裏好好地煮了一碗湯(即原方的一服的量),天呀,怎麼這麼辣? 這麼熱? 會不會吃錯藥了? 既然有拼死的決心,倒也不擔心,隔天起來就~~ 就~~ 就~~ 好了。之後覺得應該再鞏固一下療效,又喝了一碗。(註:後來回想,應該是煮了一帖(三服)的藥,那時還沒上多少課,不知可以一碗一碗地煮,也因為三服的量,吳茱萸用了45g,才會把老板嚇壞)

自己吃溫經湯前,是活在太上老君的煉丹爐中,日復一日熱烘烘地,用藥以後,彷彿換了一個場景:綠草如茵、大樹成蔭、涼風徐徐吹來。估計若是吃西藥的身體感大約會是一盆水直接潑熄了火,然後冒出濃煙…。自此,體驗到什麼叫「尊榮的享受」。

老師說,只要出現「嘴唇乾」這個症狀,不論男女就可直接開溫經湯了,可是有朋友吃了沒效,加上翻書時翻到<備急千金要方>,卷16講到胃實熱、胃虛冷都會唇口乾,所以不是溫經湯獨有? 因此,原則上還是會留意是否有暮即發熱、手掌煩熱、少腹裏急、腹滿的症狀,以本身的經驗來說,前兩項症狀都會出現。

題外話一:當我看到公司一位女性主管的樣子—標準的溫經湯證,深深地知道我錯了,吃了幾個月的大豆異黃酮,看起來也不太見效,等溫經湯證過去了,隨後的身體狀況反而更加慘烈。嘆一聲~亞洲婦女是真能忍呀!

題外話二:上了中醫後老公立馬就去後火車站買了一個電子秤,學數學的嘛!後來發生中藥行不賣藥這件事,從此,就很少到藥店照方抓藥,常用藥各買一些回來備著,需要時再自己秤藥,仲景方一兩就是15g,很符合學數學的個性,也不必與現代劑量的錢換算來換算去。當時一個小動作,後來是大便利,仲景方基本藥材不多,大約以桂枝湯、腎氣湯、理中湯的藥材為主,加上小白(石膏)、麻黃、小柴(柴胡)、麥芽糖、黨參、小辛(細辛)、五味子、黃先生黃小姐等等,通常小孩子在家感冒了,就能組出一帖藥來,平時不覺得,半夜一發高燒,上吐下瀉時,在家就能治,方便得很。題外話的題外話,當初實在不該叫它小柴的,剛開始買柴胡像小樹枝,中藥房老闆還很得意的撕開柴胡枝,說是有個名堂,曾幾何時,柴胡大約是貴了,只能進那種細枝的貨,看著乾巴巴的柴胡,姐我真傷心了,當初叫它大柴不就好了!

題外話三:好險,當時不知道是在治更年期,畢竟不是在更年期的年紀呀,從證就能治,若是一味從「更年期」去想,恐怕搞不了。

後記:後來經痛出現溫經湯證,有這個證當然吃這個藥,醫案請見「女生的好朋友」一文。至於備藥的問題,生藥大致上是依照這樣的原則,為了別人方便,也慢慢地備起單味藥的科中,又不得不感謝仲景祖師爺,藥味少實在很方便。

溫經湯.jpg

照片說明:照片中是煮一服(一碗)的量,阿膠沒那麼多,只是用了高檔貨,整片拍起來比較cool。仲景方沒有用到"肉桂",桂枝一般都是用普通肉桂即可。現代已沒有漢朝時代的人參了,仲景方一般建議用黨參加倍使用即可。

題外話:這字寫得不好,但有時會這樣,做得不好的東西,卻是喜歡,不知為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溫經湯 更年期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