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世間,「道德」為何物?

2014年11月,王小兔,小三,懶懶地躺在沙發上看媽媽用艾灸,突然若有所思地說:「咪咪,為什麼大人,都要求我們有那麼多的事,可是根本沒有辦法同時做到?」

媽:「比如說那些事?」

小兔:「老師說,如果別人要求我們做不喜歡的事,要勇敢說不,可是我不想寫功課,可以跟教育部要求不寫嗎? 老師還說要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可是如果人家叫我做不喜歡的事,或是不應該的事,我也要接受嗎? 別人叫我吸毒也要吸嗎? 我希望教育部不要讓小學生寫作業,他會虛心接受我的意見嗎?」

媽:(笑)(心想,這麼小就知道人世間有「矛盾」存在著!)

小兔:「還有還有,要我們誠實啦、包容別人…,很多要遵守的道德,可是有很多根本做不到,為什麼大人要這樣要求呢?

媽:(笑)(心想,原來這麼小也就會遇到「道德」問題了,這真不好說明,怪不得以前大人都要求小孩「有耳沒嘴」)。

媽:「嗯,妳說的還滿有道理,我也覺得有很多道理或是道德的要求彼此是衝突的,比如說,要有主見又要傾聽別人的意見不容易吧? 堅持做一件事情是擇善固執還是冥頑不靈都很難說;對別人和善究竟是有禮貌還是虛假呢?」

小兔:「對嘛! 那怎麼辦呢?」

媽媽:「在不同的道理之中,是有方法可以穿過去的,等有機會再慢慢跟妳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