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是因為有緣份、有感情? 還是說為了砥礪自己?

近兩年新交了一個朋友,說是新交的朋友也不大對,畢竟好早以前就認識他了,基於某些因素疏遠了,最近才又開始往來。

交朋友,自然會談到老掉牙的問題—緣份。的確,緣份來了的確比較容易,以前也會想交某一類的朋友,避開某一類人,交到了自己想要的朋友就覺得很有「緣份」,殊不知,這些說不定都是自己「刻意」的結果,這幾年明白了,身旁會出現的人就是自己的一種寫照,除非自己改變了,否則沒輒,這話倒過來說,與其花心思努力尋找朋友,不如問問自己想成為那一種人? 究竟自己想吸引那一種人?

當朋友,最基本的前提是建立在感情上,要知道自己是喜歡對方的。然而,這一點並不容易,人們常常誤以為自己喜歡某一類朋友,卻不知道自己所謂的選擇也是一種選擇的結果,比如說,交一個比自己的現實條件差一點的人,說喜歡跟他在一起因為他很善良,其實是因為對方的存在讓自己覺得比較優;或是交一個比自己優秀的人,自以為是結交「益友」,卻不知自己只是想沾光或是想站到對方的等級去;又或者是年輕人參加幫派,認為同儕有義氣,說不定這只是自己沒有自信心罷了。所以,現下我也不確定我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朋友,當初遠離他,只是覺得有更遠大的志向,這個朋友不會讓我發達,然而現在回過頭來,會不會只是一種補償心理呢? 

題外話:有人說,身旁的人可以真實反應一個人的內心,要看一個人,看他的朋友就知道了。小妹沒那樣的火眼金睛,但這些年來眼睛倒是賤了些,看別人周遭的人,會隱約覺得交這樣的朋友覺得有「代償」的嫌疑。當「步步驚心」正火的時候,小妹跟一位同事也在收看之列,有一回聊到劇情,忍不住問她:「我們都讀過歷史了,因此知道後來登大位的是四爺(雍正),如果這是一個完全虛構的故事,那妳猜後來誰會勝出?」答曰:「四爺囉! 看他們的跟班就曉得了。」照呀! 看看八爺的跟班,選擇這麼多人、那樣的人,怎麼看都很「代償」,不像是想當王。

要確定自己是否喜歡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小妹自覺很擅長於自己騙自己,能分辨別人的謊言,卻很難發現自己製造的謊言,會用各式各樣的觀念把自己的頭腦塑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既然自己的想法也是自己產生出來的,怎麼會覺得是自己騙自己呢? 本身的例子就不勝枚舉呀。因此,很慚愧地說,實在不確定是否喜歡這個朋友,先交往看看再說了。行文至此,也忍不住問自己,那麼,中華兒女千千萬,為何要交這個朋友呢?這可真說不上來了,只好先暫時記在「緣份」的帳上吧。

行年漸長,交新朋友不容易,交了朋友又久長更不容易,既然朋友要做得久,有些事可以做,有些事可能是不要做比較好,說起來倒是可做的事少,別做的多:

年輕時,活得理直就氣壯,老是覺得別人欠自己的,甚至於在別人得罪自己時,老是擺出不跟對方計較的姿態,嘿嘿! 慈悲是美德哩,現下想起來都不禁感到慚愧不已。另一方面則是處處喜歡表現「我這是對你好」的心理姿勢,說穿了只是自己教主病的控制欲作祟罷了--汗顏! 現在,與別人相處最好的模式大概就是把對方擺在一個「會感激對方存在」的位置上,這個位置在那裏呢? 我與他共同的這一部份能相處愉快;至於擺不上的人呢? 只能說感情是不能勉強的,不如相忘於江湖。

說起相處,不容易。要做朋友,就不能期待對方提供給我什麼「功能」,不管是當垃圾桶或對「名利」有幫助,單純就只能是相處愉快,所以彼此之間要做的事情也就僅止於「相處」而已,我和對方在一起就夠快樂了,其他的事就顯得多餘,多做了恐怕就破壞感情,比如說別人對他的評價。認識朋友難免會聽到其他人對他的評價或看法,聽到就罷了,沒事也不想知道,畢竟這只是那些人的看法,對小妹而言,與這位朋友的關係比較是自己該在乎的吧,別人喜歡他不喜歡他,正面或負面評價,都與我無關;更何況,每個人接觸到的可能是不同的面向,未必與我相同。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不會替這位朋友宣揚,他自有他的魅力,能夠吸引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對某些人就是沒有吸引力,雇十輛牛車來拉恐怕也是沒有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