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開始,是給常感冒,虛弱得很的兒子吃。

哥哥從小就體弱多病,一場感冒折騰下來,真像一朵花就要凋謝了,給薯蕷丸是很自然的選擇。說也奇怪,主觀覺得能讓他有元氣、強健一點的是當歸補血湯及小建中湯,但是薯蕷丸吃久了以後,原本很難治的小孩,變得比較願意照書生病,(還是說小妹漸漸有進步?) 此外,打過疫苗以後老是覺得小孩變虛了,腎脈會變微弱一點,也會給小孩吃薯蕷丸一段時間,不過,這些都是很主觀的感覺,沒有道理可言,加上本人把脈的技術未免也太差,現在小孩年紀大一點了,這些也就都不可考了。

無論如何,平時就把薯蕷丸給小孩當零食吃,也不是天天吃,比如說外出時,路上肚子餓了?來一顆薯蕷丸;爬山時,在半路上小孩一直哀號腳酸,就給薯蕷丸,他們說這樣比較走得動,每隔一段路給一顆,不過給巧克力大概也行吧?有時候哥哥和親戚小孩玩得太瘋,就會看起來微微的虛弱感加上聲音痧啞,因此,事前就先給薯蕷丸加上生脈散,效果還不錯。

薯蕷丸按理說是一年到頭常在感冒很虛弱的人在吃的,但是我自己剛好相反耶,以前毛病一堆,但幾乎不感冒,吃了一陣子補藥(小建中湯、薯蕷丸),不得了,不斷感冒,折磨了3-4年,直到把感冒醫得有點順手才消停。

薯蕷丸,對我而言有一個很特別的用處,本人禁不起餓,一餓起來就頭昏,餓急了手腳都會抖,平時會帶小點心或巧克力,有一回忘了,剛好平時會帶著讓小孩當零食吃,於是吃了薯蕷丸,相對來說,吃巧克力像是往微弱的火堆中丟紙片,很快燒得旺,但燒完了更餓、更昏,得像賣火柴的小女孩,慢慢地一根一根地點,火柴夠多的話可以點很久,薯蕷丸飽足感不強,但維持力很好,就算補充不足,漸漸地餓了也不更難受,於是日常生活都帶著備用。想來,爬山時與其帶著巧克力,不如帶薯蕷丸,發生山難時說不定還可以撐更久,沒那麼餓彷彿就沒那麼冷,有一回去黃山,用來效果不錯,更何況巧克力效力一旦過了,更餓更冷。也不知是不是因為薯蕷丸,似乎不太會餓到發抖了。

老師說,世界上沒有薯蕷丸可能也不要緊,但對我來說可要緊了,這是最無影無蹤的補藥,本人連小建都有點問題,以後有機會再討論這個。藥是用來治病,和藥建立感情實在不太好,但是心中卻是對薯蕷丸偏心,似乎成了一種emotional food,含在嘴裡慢慢地化掉,有一種溫馨的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醫 薯蕷丸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