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靈魂居住的房子照顧好,這是愛自己的方式之一。

第十五是豬膚湯,說起來可能類似膠原蛋白吧? 原本本膚質就還可以,吃豬膚湯的效果並不明顯,吃這個是為了日後預備吃真武湯減肥(消水腫),否則沒東西燒,人會燒乾。老公也一起吃了,他的皮膚好像好一點,不過是搭配別的療法,也不能確定效果,倒是那種陰虛火旺的火,降得很明顯,沒有火氣,人老得慢,所以這個方不是贏在起跑點,而是馬拉松,偶爾煮來,吃個三五年,參加同學會時就知道厲害了。

減肥方,那就更是美容方吧? 以本人的體質來說,真武湯、附子理中湯,吃足了應該是會瘦的,目前還在調整基礎體質,把身體打通、補虛勞之類的,日後總會來吃。不過,總覺得在中醫的世界其實沒有「減肥」這回事,就像沒有「退」燒這件事一樣;基本上,人的體型會改變多半是因為某種機能失序了吧? 比如說,淹大水時,居民生活當然受苦,傳染病也容易隨之而來,試想身體的水利工程若是失效,身體裡淹大水,當然會有毛病,其中之一便是腫了起來,一直排水不是辦法,得把水利修好才是。記得以前就曾因為抽水系統失靈,結果造成市區淹水,小妹還歷歷在目的是,生哥哥那一年,捷運工程涵洞沒有蓋好,颱風來了,引發海水倒灌,住家所在的市區,首當其衝,家裡水深都淹到大腿了,那樣的水量單靠排水如何能夠? 還是得將涵洞封起來,抽水機、下水道的運作才會見效。

雖然知道該吃那個方,但是順序很可能是錯了。中醫跟莊子有許多類似的地方,其中之一便是順序,雖然是對的做法,順序不對也不成;只是學醫難免會這樣吧? 最想先解決的是最痛苦或者是最在意的問題,然而這可能是客症或最末端的問題,小妹未能體會這點,走了不少冤枉路不說,可能還把自己打傷了,總之,若是以調體質來說,減肥的順位恐怕要排很後面,前述的美白或許也該排在後面些。

題外話:若是講美容,總覺得就像養生一樣,是個假議題,把身體調好,外表多半都會隨之改善,那些外表看得到的美觀問題也都能算一個辨證點,說是治皮膚病,其實是沒治,治的是內部問題,皮膚是順便好的。

以上這些方子,沒有名貴藥材,似乎沒有當「貴婦」的快感,但是對小妹來說,日常生活中,不是為老公就是忙小孩,像這樣只為自己專門開一個方,完全地量身訂作,需要煎劑就好好喝一碗,這是多麼奢華的享受呀! 更奢華的還在後頭:有時候聽到某些中醫的美容(或減肥)法,雖然號稱是中醫,可那卻是西醫手法,效果多半也是有的,不然不會是一門生意,但是對待自己未必會這麼做,至少小妹不會這麼做,對自己當然要如同公主般地伺候著,以減肥來說,當然有立效的方法,但小妹一不願委屈自己,二來不肯冒險傷了自己,寧可慢慢地調,慢慢地補,說到底,手腳可以很快,但不急;這樣天長地久寵著自己,好不尊榮呀!

對了,對於年紀漸長所造成的肌膚下垂(法令紋),以上各個湯都是沒有效的,大概去打美顏針或拉皮比較直接,當小妹碎念著要去拉皮時,女兒大叫:「咪咪,千萬別去,妳會變成塑膠臉」。所以還在評估要怎麼做。

最後,不免會問有必要這麼重視外表嗎? 其實,恰恰相反,以上所有的美容方,吃到最後是健康的身體。我們對於自己居住的房子多少都會整理,磁磚裂了,會修補替換;水管漏水也會讓水電行來修;平時也會打掃整潔。那麼,對於靈魂居住的房子呢? 小妹推想,身體想住舒服的房子,靈魂大概也想住得好吧? 既然還住著,也就整理得乾淨舒適、功能俱全。

所以,「女為悅己者容」,這個容是打扮,可能是為了別人,也可能是為了自己高興;然而把外表照顧好跟身體調理好幾乎是同一件事,算是「愛」自己的表現。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