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呀,莊子!請問你會怎麼做呢?

有時候,生活中遇上某些事情,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大事,卻忍不住想,如果莊子復生,處在這種情況,那他會怎麼做?

事情是這樣子的:昨天晚上,我婆婆喜滋滋地問我可不可以做一件事? 她聽某個朋友說,某家中醫診所的轉骨湯不錯,她去買了一帖,希望我煎好來給兒子吃。

這事有前情,兒子從小體弱多病,這幾年調養起來也只是普普,長得又瘦小,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妹妹都快比國一的哥哥高出一個頭了。我原本不想生小孩,可是公婆堅持一定要,偏偏我老是懷不到孩子,搞了幾年正要放棄,不想小孩卻悄悄地來了。兒子是公婆唯一的男孫,會偏愛些也是難免,尤其是婆婆,這個孫子恐怕是世界上對她最好的男人了,無意之間體貼的舉動都可以讓她溫馨不已,看她跟兒子的互動簡直就像談戀愛一樣;常有人羨慕我,有公婆帶小孩,省錢又安心。這話不假,但我卻是想,是我孝順吧? 生兩個小孩給他們玩,這是我做過最孝順的事了。

所以,不難想像,當兒子以前生起病來就像花朵快凋了一般,公婆急得要上吊,當兒子老是不吃飯,婆婆是多麼地費盡心力伺候他,能搞的全搞了,能上的醫院全檢查了,依然是如此瘦小。記得有一回,一個歐巴桑朋友來家裏,看到我兒子,忍不住對著婆婆驚呼:「阿雲啊!阿,妳是攏毋藂何呷喲。」(妳都沒有弄給他吃呀?) 剎時之間,婆婆委屈萬分,淚如雨下,其他的婆婆們忙著安慰她,並叱責那個歐巴桑不知內情,不知道我婆婆為了這個孫子是付出了多少。剛好在現場的我,不禁感到好笑,這是在演那一齣呀?

所以說,聽到別人說「有效」的方法,自然會想去試,不足為奇,雖然一帖藥不便宜,還是趕緊買來,卻被媳婦打槍了:「既然妳覺得好,就自己給孫子吃,問過別人都說,等小孩開始長毛(進入青春期)再開始,並不打算這時候處理。」

對於「增高」這件事,一直是很存疑的,周遭的人都「相信」勢必有某種方法可以促進小孩的身高,可是,擺在眼前的事實是,滿街還是很多矮冬瓜呀!我自己可以說是鄉下人,父母沒知識,那麼,都市裡有知識的人又怎麼說呢? 大家都說,可是總要去檢查吧,也不能放任不管呀! 唉,總不能逢人就把之前的檢查報告拿出來給對方看吧? 那就問:「那你知道那個醫生做這個是確實有效的嗎?」卻沒有人能說出一個來,只是督促我帶小孩去看醫生。說到這兒,又忍不住佩服我先生了,當年我病得死去活來,他從不曾建議我去看醫生耶!這種老公真是萬金難求呀!

當然,我也是問了中醫老師及同學,一致性的意見也是開始進入青春期再說,當然,大家也都是沒有什麼實際經驗的嘛!至於外面中醫宣稱的效果,也不敢說沒有,只是以前我是做疾病治療追蹤的,不知道對方用什麼樣的方法得知這樣的效果前,也只能說,喔!知道了。只是周遭的壓力實在不小,不免做了傻事,之前到蘇州玩,江西的龍老師也一道過來,我忍不住問了他:「龍老師,小孩增高要怎麼搞?」話一出口就後悔了,眼前的龍老師,很矮耶! 他們家據說是從唐朝一代又一代傳下來的中醫世家,對我來說,那樣的醫術真是神級的,可是,可是,龍老師依然是矮冬瓜一枚哪!

道理是這樣講,但是,人呀!不是靠道理相處的,當我以自己的道理拒絕婆婆以後,突然就出現了「南面不釋然」的感覺。

題外話:

《莊子˙齊物論》:故昔者堯問於舜曰:「我欲伐宗、膾、胥敖,南面而不釋然,其故何也?」

堯帝想去征服宗、膾、胥敖這三個落後的小民族,總之就是併吞人家啦,還自覺是要幫對方,自以為很有理,卻是心中不大爽快,問舜說這是什麼緣故呀?

當時我也是出現「不釋然」的感覺,心中曉得,無論頭腦覺得再好、再正確的事,心中卡卡的總是不大對勁,問題是,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呀? 莊子》書中,堯可以去問舜其故何也,而我卻忍不住想:「莊子呀,莊子呀!『其何故也?』」當然,莊子是不會回答我的,或者他會說:「唉呀!我也不知道呀,我是男人,又沒有婆婆。」

最後,決定還是要「承認現狀」,小孩瘦小是現狀,婆婆想盡人事也是現狀,除非我們搬走,小孩完全自己照顧,否則,婆婆同時是照顧者,永遠會有她的意見,不能要求對方改變,要求就變成控制或勒索了,更何況,我對自己能不能處理這個問題是完全沒把握的,所以似乎也沒有委屈自己的問題。總之,我就走到樓下,跟婆婆道歉,請她原諒這個不懂事的媳婦,並詢問該如何煎藥。這些話從我口中流瀉出來,好像也沒覺得有什麼委屈感。

本來繃著臉生氣的婆婆,一下子鬆了臉,泣訴著她是多麼地疼小孩,可是大家都不領情……。我靜靜地聽著,心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外資要賣股票,婆婆愛擔心,這都是擋不了的呀!」聽她說完後,認真地保證,我們都很了解她疼孫子的心情,請她別再跟我嘔氣,這才結束對話。等假日時,就會煎藥燉雞湯給兒子吃。

我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符合莊子的修練,其他莊子的學習者,會如何操作這樣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面而不釋然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