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中醫,似乎可以感覺到人是有靈魂的。

聽別人說:「學中醫,就是要相信人是有靈魂的!」嗯? 這話聽來很怪,人有靈魂,為何要用相信」? 知道了的事情不就知道了,不知道的事情就擺在腦中不知道」的檔案夾,所謂相信」是什麼玩意兒跟一個朋友打趣,好比說,妳認識我姓"張",那妳有必要「相信」我姓"張"嗎? 不就是「知道」我姓張嗎?  其實,以小妹的身體感來說,學了中醫會知道」人是有靈魂的。

不乏會聽到或讀到有人用各式的辯證法、檢測法或宗教觀試圖證明靈魂的存在,剛開始也會落入那樣炫目的理論當中,漸漸地也感到奇怪起來,一個人活著跟死去差別之大,不是明顯易見的嗎?(至於植物人就不知道怎麼回事了)人活著總有「程式」在跑,要叫意識或能量也好,叫靈魂也罷,沒有這個,要如何驅動一個人體呢? 等到學了中醫,更覺得那些辯證與檢測不太有感覺,靈魂是確實存在的—為了方便敘述,就統稱「靈魂」好了。一個真實的東西就會被感知到,不必證明,需要證明的反倒是不夠真實東西,這讓我想起某一齣偶像劇女主角的爸爸說的:真正的道理毋需證明,知道的人就知道,不知道的人說再多也沒有用。說起來,中醫就是一個「知道」的世界,不是一個相信或證明的世界,比如說吃了桂枝湯,甲吃好了,乙吃也好了,彼此都「知道」是好了,不必去培養確定沒有病毒了才叫做好了。

*****

後記:原本以為,學了中醫的人才能「知道」中醫的療效是真實地存在,沒想到有一回與女兒聊天,當時她小學三年級,因為之前她曾提到有一個同學很羨慕她,可以在家中看病,加上到醫院看病又很不舒服,我就笑說,那妳可以問他要不要來給媽媽看呀! 因此,當時她憂心地說,同學恐怕不會來給我看,因為人家會覺得中醫都沒有憑據,更不能像西醫那樣證明是好了。我反過來要她別擔心,世界上總有人像爸爸一樣會認得出來中醫的美好。女兒一聽,大叫:「我也認得出來呀!」 媽媽笑答 「妳是不得已的吧? 根本沒有選擇餘地就當了媽媽的白老鼠啦。」

又有一回,給兒子用了小青龍湯,問他有好嗎?答有,再問如何知道是有好呢? 答曰:肺裡頭至少有比較透氣的感覺。

中醫是一個「知道」的世界,經歷過的人,小三知道的,小五也是知道的。

*****

在這一個「知道」的世界中,同時也是一個「平衡」的世界,在人體的宇宙中,只要能運行,不必將所有的隕石消滅殆盡,在中醫的世界似乎不太多摧毀敵人的作法,比較像是調整了什麼、打通了什麼,提供一個訊息或指引,讓身體達到平衡即可,就算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猜想也不必把癌細胞殺到一隻不剩,只要讓彼此和平共處即可。

當年小妹的媽媽罹患了淋巴癌,各式化療無效以後,醫師建議是否要採用標靶藥物,當時覺得拖著也是拖著,做化療又痛苦,建議家人不如拼拼看,剛用藥時,情況大好,原來目視得見的腫瘤幾乎消失殆盡,人也精神起來,都以為就要好了,痛苦的化療終於要結束了;可是沒兩天,突然皮膚底層撐出一顆又一顆的紫黑色瘤,看到這一景像,我心中強烈地冒出一個想法:「它們知道了! 癌細胞知道我們決心火拼,於是它們就全力反撲,同歸於盡。」當時小妹還沒學中醫,跟西醫組的同事講起,對方深不以為然地笑了:「那有這種事呀?」笑得小妹好不尷尬。現在,心下倒是很清楚地知道,要治癌症最好不要跟方火拼的,嚴格來說,治病都沒有要跟對方火拼的意思。

題外話:正如之前「身體感」提到的,莊子也是一個「知道」的世界,不需要「證明」也毋須要求自己「相信」。

那麼學中醫,是如何透過學醫的過程感知到靈魂的存在呢? 身體感—不明白是什麼道理,也沒法引經據典,純粹只是一些個人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身體感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