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為,「羨慕」是對於自己所沒有的東西的渴望心情,沒想到,這是給自己設下的謊言。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後續的發展發現到,強烈的羨慕感其實是一種不實念波,翻成白話文的意思是:「羨慕感」是自己設下的謊言,或者說是一種幻覺。事情是這樣的:最近有機會與一對夫妻對談,聊到夫妻的相處之類的話題,沒想到一聊開來,成了兩個極端的實驗組及對照組,幾乎沒有交集,確定達到顯著水準。

對方覺得夫妻相處要「溝通」、有「安全感」、有共同的興趣、要關心對方,要有聯結感…。這些,咱夫妻倆,一˙件˙都˙沒˙做。以前會自嘲說,我倆呀,身高是距離,體重是問題,沒啥共同的興趣,個性南轅北轍,也不信教,政治立場更是站在對立面。剛結婚時,我們也相信一般市面上所說的夫妻相處之道,多數就像對方夫妻覺得該做的事,比如說「溝通」。可是呀,溝通來溝通去,除了吵架還是吵架,最後終究是累了,夫妻還是做夫妻的事就好,於是,我們家漸漸地變成「一個家庭,各自表述」,一般來說,我們不太給對方意見,尤其是我先生,一個月能提出一個建議就差不多了;說完建議也就結束了,對方採不採納已不在管轄範圍內,總之,不下指導棋。而對方夫妻的男方卻常常在我們的面前表演「英明的先生指導太太」的戲碼。

題外話:有一回女兒告訴我說,她讀了綜合課的課本,有一段問到,若是與人溝通不良,那要怎麼辦? 她心裏就想,為什麼要溝通呢? 沒有溝通就不會溝通不良呀!  是呀! 就像老師上課愛唸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要念就沒有經。」

至於「安全感」,對方夫妻的女方要求老公每天要打一通電話,這對我來說簡直是折磨,如果老公每天打電話給我,大概會發瘋吧? 記憶所及,我倆這麼多年來,不曾「沒事」卻打電話給對方,就算出國也是如此,沒事自然會回來,有事自然會有人打電話來通知。不曾有一刻擔心老公亂搞,自己也是「安全」得很,在社會上走動多年,也不曾來一隻蜜蜂。對方夫妻的太太問:「希望這樣有聯結感,有關心對方的感覺也不行嗎?」可惜,據說,聯結感是建立在彼此的了解,而不是每天打電話。

其他一項又一項,所謂的夫妻相處之道,依舊是對方很認真地做,咱夫妻倆啥也沒做。那麼我們家都做什麼呢? 嗯,就是夫妻的事呀! 還有就是公事呀! 比如說,通知老公去繳小孩的學費,或者通知太太要申報所得稅,其他就各忙各的了。記得有一次回娘家,當時已結婚二、三年,哥哥說,他一直不覺得自己的妹妹是結婚了,彷彿是去讀另一所大學,搬到那所大學的宿舍去住而已。是的,我們夫妻倆比較像是室友—共同養了如同小動物般小孩的室友。

剛認識這對夫妻時,真是羨慕得不得了,他們看起來恩恩愛愛,溫柔又甜蜜,自己的老公一句溫柔話也不曾對我說過,更別提,當年病得死去活來,一句安慰的話也沒說。可是很奇怪,我的身體感卻覺得,那樣溫柔的老公送給我,大概只有離婚一途,身體感覺到的事情,頭腦卻認不出來,直到最近這次的會談,才知道他們所遵行的那些所謂的夫妻相處之道恐怕反倒是加速感情的分離,不禁想到莊子說的:與物相仞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

表面上這看起來像是炫耀文,其實是「放輕鬆」文,過去約十七年來,我們一直過著這樣「奇怪」的夫妻生活,期間多少人勸告說這樣不行,沒有溝通不行,沒有關心不像夫妻,沒有共同的興趣感情會變差…。可是,就是做不來呀! 只好黯然地放棄,沒想到,日子也就按奈過了,十七年前如此,之後也如此。有人問我,這樣平淡無聊的老公,有更好的要不要換? 嗯,咱夫妻倆都是接受有「分手」這個選項,但我想來是不換的,或許很多男人都可以給予很好的夫妻生活,但恐怕無法給這麼大的自由,這樣沒有壓力的相處。

題外話:對我來說,「梁山伯與祝英台」本質上是恐怖片哩。電影中,梁山伯如此癡情,若是搬到現實生活,像梁山伯這樣的男人,相處個三天大概就受不了,更別說,不嫁他就尋死覓活的,還得賠上自己一條命,這老娘可不幹。

不止溫柔的老公,從小就有很多羨慕別人的事,比如說,讀書時很羨慕一種女生,稱之為茉莉花茶妹,後來看大陸劇稱之為綠茶婊,就是那種打扮乾淨,長相秀氣可人,留著長髮,個性溫柔,對男人很有辦法,對同性很有手段的女生,唉,人家用男人用得很凶,換男朋友像換衣服一樣容易,反觀自己,就算遇到船難,同一個男生漂流到一座孤島,恐怕對方是寧可憋死,也不願跟我在一起。後來聽老師說,道地的綠茶婊,在社會觀念的制約下,反而很容易產生心理結構問題,反而像我這種「粗人」,遇到願意娶的男人,傻傻地嫁了,日子倒是輕鬆地過。有一回跟朋友聊起有些女生用男朋友用得很凶這件事,這朋友講得夠狠:「那些女生用過的男人,妳都見過嗎? 那些男人若是給妳挑,妳真的要嗎?」Yo~ 說不定,我自以為沒人要、嫁不出去,根本也是自欺欺人的不實念波?

還有,還有,別人有好家世、聰明、有錢、可愛又有禮貌的小孩…。過去的人生真是充滿了幻覺呀!

後來,有一回與妹妹討論到這件事情,敘述自己對別人某些事情的羨慕之情,她說為何要羨慕別人呀? 別人的老公說不定有某某問題,別人的小孩說不定在家很壞,別的漂亮女生說不定…,她也提到自己小學一二年級時也會羨慕別人有零用錢啦,但是到了三四年級也就釋然了,畢竟幾乎所有同學都是要去補習,天天晚回家的,而她每天早早回家,爽爽地過。

媽媽年近半百才從這些自設的謊言中走出來,這小妮子,小學生就認得出來,「羨慕」本質上是一種幻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實念波 綠茶婊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