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相由心生」,這有道理,更有感覺的是,一個人的可愛度具體能表現在身體的質感上。

*****

有一回,母女在閒聊。(妹妹讀小四)

媽媽:上回我們出去玩,同團的一位姊姊(國中生),很可愛,媽媽忍不住就想捏捏她,抱抱她,感覺很好。
妹妹:下次我同學來的時候,妳可不可以不要摸人家?

*****

今天,母女又閒聊了。(妹妹讀小四)

妹妹:咪咪,今天考國語,我們班只有7個人考九十分以上喔,題目看起來很簡單,可是要考好卻是很不容易,我看旁邊的同學有人考七十幾,還有一個考六十幾。
媽媽(暗笑):那妳是考幾分呢?
妹妹(喪氣):九十一分。這樣大概也是有前六名,還是不容易呢!
媽媽:九十一分已經達到媽媽要求的標準了,何必一直說服咪咪這樣很不錯呢?
妹妹(逞強):我這是在炫耀哩! 考這樣很了不起了。
媽媽:聽起來感覺不像炫耀呀! 像是自覺沒考好,要自圓其說,這是代償反應吧?
妹妹(默然)
媽媽:話說回來,如果妳們班上有一個功課超強的女生,長得又漂亮,恰好這次又考了一百分,她問妳考幾分,妳會回答什麼?
妹妹:九十一分呀!
媽媽(暗讚):對。

隨後,妹妹洗完澡出來了。

妹妹:咪咪,我剛剛吹頭髮時想通一件事。
媽媽:什麼事?
妹妹:我想我是運氣用完了才會考這麼差。
(媽媽暗笑:這跟運氣有什麼關係呢?)
媽媽:為什麼妳會這樣覺得呢?
妹妹:之前要求爸爸給我買一張床,有這麼好的禮物,以致於運氣暫時用完了。
媽媽:咦? 妳心想事成的能力不是頗好的嗎? 不能一次有兩個好運氣嗎?
妹妹:可是我品性不太佳,可能沒辦法一次有兩個。
媽媽:品性不佳是指那方面?
妹妹:上課愛講話,一直聊天。
媽媽:這樣就不能有兩個好運氣? 會不會是妳想得太用力了? 咪咪的經驗是,淡淡地想著,想要的東西就會來,有時太用力反而得不到。
妹妹:那我是太不專注了。
媽媽:淡淡地想,不必專注呀!
妹妹:淡淡地想,也可以很專注,這不衝突的。
媽媽:嗯,有道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償反應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