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皮膚問題很常見,聽到的、被問到的都多,乾脆寫來跟大家分享。

話說,自成年以來,我的皮膚就有一種問題,每到秋冬,皮膚就會龜裂有如蛇紋,(見圖一圖二),稍微搓一搓便皮屑紛飛,常笑稱自己是「白屑公主」,癢起來很難受,抓起來又不免搔破皮,這哪是公主的待遇? 因此上,秋冬時節,每天洗完澡總是要塗上厚厚一層乳液。聽到別人說,用了哪一款的乳液或者肥皂從此就好了,心中很是羨慕,怎麼別人就有效,而我總是只能治標呢?

「傷寒雜病論」講解到真武湯,心中了然,這是真武湯證。當時老師也說真武湯證,通常病人都是帶著這種體質,那我也是毫不遲疑:舌頭胖胖的、舌邊有齒痕、走路容易被絆倒、腹診有懸箭(垂直於肚臍的上方,按之像是有一條鉛筆芯)

註:至於感冒的真武湯證,會有其他辨證點,這裡不是教學文,先略過。

然而皮膚這個問題卻是書上的條文所沒有的,究竟是古人推想,或者是因為經驗得來的結論? 不曉得。 總之,當時乖乖地吃了藥(煎劑),也沒留意吃多久見效,某天,突然發現全好了,於是大瓶裝的身體乳液在家中絕跡,偶爾就擦擦手腳掌,主要是保養的心情了。

某天,又聽到朋友提到這個問題,我得意洋洋地想炫耀自己的成效,一拉開袖子,不得了,又是一副龜裂的景象(圖一、圖二)。(說起來,這個老公未免不細心?)

真武湯_圖一.png   真武湯_圖二.png

也不知是福至心靈,還是與真武湯心有靈犀,還是,最近想開始減肥,恰好排了一個protocol(療程),一個cycle是三天,其中一天就是要吃真武湯,吃到第二個cycle,也就是第四天(嚴格來說是第五天,因為其中有一天不方便吃藥)。我是吃煎劑,一天吃一服(一碗)的劑量做一、二煎,療效如圖三、圖四。

真武湯_圖三.png       真武湯_圖四.png

圖三可以看到,方形框的區域好得慢些,圓圈的位置,皮膚已經明顯地癒合;圖四是小腿,好得比大腿慢,但是圓圈區域也可以明顯看出皮膚變得光滑多了。我想說的是,如果天天吃應該好得更快,此外,真武湯通常是體質問題,所以就算皮膚好了,還可以再吃一陣子,當然囉,吃得久,別忘了中間要夾著吃豬膚湯

題外話:日前朋友看了手指龜裂的照片,取笑道:「這未免太有心機,發病照片背景雜亂,痊癒照片就用美美的湖光山色當背景。」自己也覺得好笑,無意識地學了那些減肥廣告的照片,真是潛移默化呀!

自從某次皮膚病大爆發之後,突然覺得有皮膚問題的人隨處可見? 幾次處理下來,覺得,其實沒有所謂的「皮膚病」,自己處理過的或者看別人的醫案,皮膚問題都還是要從根本上的「證」去處理,皮膚病,其實也是諸多症狀之一,類似「發燒」、「骨節痠痛」或者說「水腫」;就拿這個醫案來說,如果我看見類似的皮膚狀況,未必馬上用真武湯,好歹還是會看看有沒有真武湯證:秋冬發作、舌頭胖胖的、舌邊有齒痕、走路容易被絆倒、腹診有懸箭。 其他看起來很像的皮膚問題,主證不同,治法便不同。所以,如果有朋友問我皮膚問題而我不會治的,就耍賴說:「這個我也不很確定,但是經方的好處是,從六經沿路調過去,總會在某一步驟會好的。」

題外話:最近許多老毛病復發,納悶著,為何之前不是漸入佳境嗎? 都還能去敦煌哩,心中還幻想著此生說不定能去西藏。想來想去,把自己的病歷查一查,心中有個猜想,以時間上的推敲,恐怕是過年期間,不小心暴怒,於是舊毛病一一現身,之前小心調養加上固定小運動,居然抵不過一次大生氣。      當然啦,說不定這只是牽拖啦! 感覺上,自己好像也學會「穿鑿附會」的本領了。

後記:吃了三次煎劑後,效果還不錯。(圖五)

真武湯_圖五.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武湯 白屑公主 豬膚湯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