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筆記整理的緣由,請見此文

【7.1】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者。葛根湯主之。

@「太陽病」就是怕風、怕冷、脈比較浮,頭項可能會有點不舒服,在這個框架下,「項背強几几,無汗惡風」,把無汗拿掉,是桂枝加葛根湯,多了一個「無汗。仲景用來開汗孔的最標準的藥是麻黃。

@相對於桂枝加葛根湯,這裡桂枝跟芍藥仍維持3兩,有很多角度可以解釋它。以方證來說,桂枝加葛根湯證加上出不了汗,就加麻黃讓它出汗。

@合病與並病,太陽經在發太陽病,同時另外一條經比如說陽明經也在發陽明病,這樣兩條經一起在病稱之為合病。如果是太陽經的病,慢慢轉到陽明病,從這個區塊傳到那個區塊的傳的過程,稱之為並病。

@臨床上,如果看到清楚的陽明病的病狀出來,其實就不太可能看到有沒有攙雜太陽了,因為陽明的脈是洪大的,浮不浮就沒有意義;太陽病的特徵是怕風怕冷,陽明病的特徵是不但不怕風不怕冷,反而是怕熱而出大汗,合病起來是那剛好衣服不增不減象沒病一樣的。(按:可是,現實看到的,卻比較像是從太陽慢慢走到陽明的過渡期)

@葛根湯之病機,葛根湯它可治到太陽陽明經合病,意味著它能夠驅散太陽經的風邪,也同時可以驅散陽明經的風邪;人的身體津液不夠,太乾了,特別容易從太陽變到陽明。姜佐景說葛根湯很適合用在太陽溫病,就是所謂的熱感冒,做一些損耗身體的津(或精)液的事:運動、曬大太陽、熬夜、坐飛機,很容易把邪氣吸進來得到葛根湯證(「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熱感冒」,比如說在海邊玩,曬一整天,流很多汗,身體很熱,回來的時候在遊覽車上面吹了一點冷氣就感冒了,此時津液是不足,所以感冒除了太陽病會有的症狀之外,會因為津液不足而主觀地有燥熱的感覺。

@臨床上葛根湯證可以惡寒也可以惡風。姜佐景在經方實驗錄裡面的醫案,在做一個排比:陽明病是不怕冷反而怕熱,那太陽病是怕冷怕風,溫病就是嘴巴乾、不怕冷,但是也沒有說它很熱,所以他覺得,葛根湯有對到這一類型的溫病。

@推擴用法:小孩子如果痘疹發不出來,要用葛根來滋潤,讓痘疹發得出來,不然就凹進去形成痘疤。

@麻黃或是細辛這一類有開、發性質的藥,不能吃到很油的東西,否則效果就會變弱,所以一般桂枝湯的禁忌也要遵守。

@葛根能夠起陰氣,麻黃強效宣發陽氣的藥,一旦葛根又有麻黃的時候,交互作用變得特別,葛根把津液補充上來,然後麻黃把寒邪發掉。據說麻黃能夠讓人血壓高一點,葛根能讓血壓降一點。

@葛根麻黃交互作用,比如說葛根湯很能讓人緊繃的精神放鬆,葛根湯其實能夠當作助眠劑。性欲缺缺,男人的話會陽痿。

@主證:怕風,脈浮緊,後腦勺僵,無汗,燥熱感或者口渴感。要問感冒的前因後果,如果是先傷了津液,有口渴或燥熱的感覺,會更適用。

@不會中醫的通用方:剛感冒鼻塞、流鼻涕,用葛根湯加川芎茶調散,泡一杯茶來喝。

@太陽陽明合病,可能帶到陽明經區塊不舒服,比如眼眶痛、兩眉中間痛,太陽的頭痛大概是頭部兩側痛;太陽病是口中和(不渴),如果渴話,可能是葛根湯的太陽陽明合病,或者是大青龍湯的太陽陽明。

@凡是陽明經帶到的地方許多小毛病,葛根湯都能夠治到,比如說鼻竇炎之類的。

@葛根有起陰氣的效果,把水氣從背上扯過來,過頭頂灌溉下來,就能夠讓人上半身各種炎症都消掉。葛根可以幫助上半身各種消炎,麻黃發病邪,所以感冒造成中耳痛,或者沙眼結膜炎,凡是病毒引起的頭部、上半身發炎,葛根湯多少有一點用。

【7.2】太陽與陽明合病者。必自下利。葛根湯主之。若不下利但嘔者。葛根加半夏湯主之。

@二陽、三陽合病,結果主證都是「自下利」。

@人體的元氣如果拿來抗病,就不夠元氣分配給消化系統了。《黃帝內經》有一句話「食肉則復」。兩條經甚至三條經都在抗病,根本沒有能量留給消化器官,所以幾陽合病就會自下利,如果消化系統的停擺不顯現成下利,而是嘔吐,就加半夏。

【12.34】太陽病。無汗。而小便反少。氣上衝胸。口噤不得語(牙關咬緊)。欲作剛痙者。葛根湯主之。

@「無汗」就知道可能要開麻黃劑了,「小便反少」,一般來講,人流不出汗應該有一點小便,可是連小便都沒有了,表示身體真的很乾了。「氣上沖胸」,好像有什麼東西往上頂了,比較不是病人本身感覺到的,「口噤不得語」因為病人都已經不會講話了,是外部觀察到的,好像是什麼東西在頂他的胸口一樣,總之就是這樣往後面要翻了。

@「欲做剛痙者」,不見得已經到最嚴重,只是開始有這些頂起來的症狀,用了葛根湯,後腦勺就會鬆開,就好了,今天開葛根劑,葛根不妨放重一點。

懇請不吝指教與分享,請至個人臉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葛根湯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