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點是速度

若是吃藥是靠吸收有效成份來達到療效,那麼從吃藥開始,一直到吸收再達到療效,以生理角度來說,很難想像中藥可以達到那樣快的速度,小妹本人的經驗也是如此,以前吃西藥總過了一段時間才有作用出來,打針會快些,說快也快不過某些中醫方。

比如說,桂枝湯:有一天下午在辦公室,要趕一份文件給經理,做著做著就胃痛起來,是太緊張了? 通常只要胃不舒服就馬上會聯想到理中湯,當時忙起來沒空辨證,正要吃理中湯,卻覺得身體感不太對,身體微微有酸痛感,後腦勺僵,一把脈,是浮脈,難不成是…桂枝湯? 原本以為這輩子是沒有福氣得桂枝湯證的,甚至於都不太覺得桂枝湯證是一種病,然而這很像老師說的桂枝湯證的profile,只是未免胃太痛了,老師只說胃可能會不舒服呀。無論如何,既然症狀具足,一切準備好,1g的科中嚥下去,說時遲那時快,就在那一瞬間,胃就不痛了,誠如某明星替頭痛藥打的廣告詞一般:「絕不讓你多痛一秒鐘。」其實這牌子的藥,小妹曾因經痛而吃,沒效不打緊,多吃一顆就全身四肢一個包一個包地冒出來,彷彿被蚊子叮滿全身。

當然,包著大衣吃桂枝湯,微微出一點薄汗,其他的症狀就此緩解,還我一個清爽舒暢的身體,這也是十來分鐘後的事情了,半小時內把感冒治好,算是快吧?

題外話:說真格的,用經方很常體驗到「說時遲,那時快」的感覺,看武俠小說常會讀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小妹沒有練武,用吃中藥來代替。

當時的身體感並非桂枝湯啟動什麼機制去制止了胃痛,比較像是桂枝湯把能量/訊息帶進去,告訴闖入者(病毒)說你走錯地方了,順便通知大家沒事了,胃一聽到了就不想再痛了,好像是整間辦公室本來因為老闆一個新指令忙得一團混亂,突然老闆電話通知,弄錯了,別忙了,於是大家馬上鬆了一口氣,可以安心地去做各自的工作了。

學了中醫,第一杯湯喝的是麻黃附子細辛湯,在「開始學中醫」一文講過了,忍不住再提一次:當時發燒、全身酸痛、喉嚨更是痛到很想割下來,這種情況估計是至少要退個燒,鎮痛消炎藥至少吃個幾天,再吃個幾天症狀治療的藥,折磨一個星期是跑不掉的。症狀看起來像是助教介紹六經中少陰症的主方之一,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煮了藥,藥的味道聞起來有一種舒服感,喝一口湯喉嚨痛就退一分,喝兩口退三分,再喝就感覺到腳的酸痛一寸一寸地縮回來,喝完時,全身感到輕飄飄地,才意識到不燒了,喉嚨痛、手腳的酸痛都退掉了,有微微的虛弱感,躺在床上約半小時就覺得精神好得很,於是帶著小孩到公園去玩了。

學過的人都曉得,這兩個方都是走在經的病,若是入了腑的病或在肉體具像化的病,可能就沒有那麼快,小妹心中是默默地把還走在經上的病-尤其是陽經-歸於靈魂層次的。

當然還不只這一類,之前提過的生脈散治山路暈車,也是吞藥後馬上就有一種「眾魔立即退散」的感覺。就連腎氣湯這種看似補藥的方,只要證合,也是不讓你多痛苦一分鐘的。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