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天氣很冷,事實上是那幾天都很冷。

前一天從脇下牽引痛到後背,用過耳燭,(其實是燒在肚臍),當時就改善許多。(後來是好了,另案說明)

在外面吃晚飯時,吃了一顆溫白丸,說是要飯間食用,服後約莫半頓飯光景,下腹部開始劇烈疼痛,兩邊同時痛起來,真要命。回程的路上,下腹部拉扯的劇痛感,差點就在計程車上慘叫起來。回家後隨便弄一弄就睡了,畢竟痛一晚上了。睡到2點多,被自己肚子的翻滾聲吵醒,下腹部拉扯感還輕微持續著,餓得很,又狂放屁,好一陣子才又去睡。

後來,也就一直吃著,偶爾會忘記,畢竟,在飯間吃藥很不習慣,也可能是吃飯太認真了。從第三天起用藥就沒有明顯的身體感,作用相當緩和:大便會比較順暢、有時會黏滑,生小孩是剖腹產,下腹部,尤其是開刀的位置肌肉僵硬而沒有知覺,用藥一陣子後(大概是一個月吧?),似乎比較有知覺,連帶也能使力。

原本以為就這樣啦,只是上課時老師很溫和地用力推了幾次,說是大陸同學,在大陸上課時,他們的老師發了「三物小白散」,大家吃了以後簡直是七上八下,這當然不是師恩浩蕩,夭壽,是藥性太強啦,吐了七次拉了八次,於是乎,看到溫白丸,簡直要落淚了吧? 不免幻想他們在購買溫白丸時,那殷切的眼神,似乎有微微的淚光。(一笑) 回想第一次上課時,聽到「三物小白散」覺得好可愛喔,還曾有衝動想吃哩,沒想到不是好可愛,而是好可怕。

聽多了溫白丸,下意識地有些訊息飄到腦海中,用藥的效果好像不只如此,比如說月經痛,若是後腰酸痛用腎氣湯,立馬就好;若是下腹部的㽲痛,用當歸生薑羊肉湯緩和了,用當歸四逆加萸薑附湯也會好很多,但是之後再用,雖然很清楚走在下腹兩側,但月事來時那種微微的悶感還是會有,只是相對以前大概是4 vs 1的不舒服感,(滿分是10分),也就算了,沒想到溫白丸把這一分也免了,本來想試仲景方的下瘀血湯,那也就省起來了。至於仲景方關於腹中㽲痛的總方該是當歸芍藥散,第一次吃這個藥時是因為開刀後傷口兩側不時會劇痛,嚴格來說是掣痛,一咳嗽或躺著一翻身,真是痛如刀割,有時候也會悶著痛,去看門診,醫師冷冷地說,那是懷孕時肌肉拉傷了,小妹本待爭辯說並非如此,怕對方又要我去看精神科醫師,只好作罷。當歸芍藥散能緩和那種痛,生藥打粉比科中好吃,溫白丸並不是緩和那種痛,似乎比較像是讓整片開刀區域柔軟後,就不痛了。至於血塊也類似,仲景方是用膠薑湯方,效果也是不錯,但是溫白丸還是幫了最後的忙。對了,以前很容易腹脹,吃一點東西就腹脹如鼓,完全無法坐著,擦薄荷油、吃補脾胃的藥都好像好一點點,現在吃東西也是偶爾會脹,但很容易就放屁,肚子也就鬆了,這不知道能不能算溫白丸的功勞?

以上都是原本用的方可以改善症狀,但最後一哩卻是溫白丸,我也無法分辨他們之間的進退,究竟是溫白丸能打到最後一點其他藥做不到的事情,還是說其他藥把病治得差不多了,溫白丸只是運氣好,卡到最後一個位置? 就像那個老笑話一樣:一個呆瓜,餓了一天,買包子吃,吃到第七個包子才飽,忍不住懊惱,早知道就買第七個包子就好,何必浪費錢買前面六個! 小妹想,這溫白丸會不會是第七個包子呢?

溫白丸彷彿是默默工作的礦工,把堅硬的山岩挖開,於是,水可以流,風可以過,草可生,樹可長,這是目前用溫白丸的身體感。

助教配藥如下:
烏頭5、以下各1,紫菀、吳茱萸、菖蒲,柴胡,厚朴、桔梗、皂莢、茯苓、肉桂、干姜、黃連、 蜀椒、巴豆、人參。煉蜜為丸。

忍不住google一下溫白丸的主治,嚇死人了,落落長,這裡也只是充版面,顯得自己也有用功而已。話說回來,看到這種類型的說明,對小妹來說等於沒說,我的老天爺呀! 這是要怎麼用呢? 以前聽說傅青主的女科很強,剛開始無法進入狀況,有一天突然懂了,只要略過中間的長篇大論,拿起筆來把前面說明症狀的兩三行劃線,加上藥方後面的用藥、療程、效果,嗯,這樣就能用了,而且傅山所描繪的女人似乎都能夠有很清楚的影像,對我來說,死板的醫書內容能具像化成一個真實的女人,細細敘述她怎麼怎麼了,這樣比較有Fu。

《外臺》卷十二引《崔氏方》
心腹積聚,久癥癖,塊大如杯碗,支滿上氣,時時腹脹,心下堅結,上來搶心,旁攻兩脅,徹背連胸,痛無常處,繞臍絞痛,狀如蟲咬;又療十種水病,八種痞塞,反胃吐逆,飲食噎塞;或五淋五痔;或九種心痛,積年食不消化;或婦人不產,或斷續多年,帶下淋瀝;或痎瘧連年不愈;又療諸風,身體頑痹,不知痛癢,或半身疼痛,或眉發墮落;或癲或癇;或婦人五邪,夢與鬼交,四肢沉重,不能飲食,昏昏默默,終日憂愁,情中不樂,或恐或懼,或悲或啼,飲食無味,月水不調,身似懷孕,連年累月,羸瘦困弊。

不過,話說回來,老師說這個藥是走在少陽,「走在少陽」是什麼意思呢? 或者更精確地說,是什麼樣的身體感呢?

題外話:以身體感來說,吃冰是會有寒氣鑽到身體裡的,問題是到那兒去了? 小妹最明顯的感覺是到下腹部兩側,也就是手術刀口兩端,不知是因為手術還是本人體質所然? 生產前的狀況沒留意到這個,已不可考。此外,腸胃也是有一點被寒到的感覺,只是學中醫以後,理中湯吃得多,不那麼明顯了。

題外話:去年(2014)去了山西一趟,許多觀光景點掛了傅青主寫的門額或牌匾,他的書法好是早知道的,只是沒意會到他是山西太原人,加上解說員不斷強調他是一個政治家,政治家? 只聽過他「字不如詩、詩不如畫、畫不如醫、醫不如人」,我家老爺插口說,「咦,妳不知道他是搞反清復明的嗎?」「蝦米? 他跟韋小寶是同一路的?」唉~ 平平是同樣一生,人家怎麽就能搞出這麼多的志業來呢? 腦子裡,出現郭小莊小姐的身影,淒苦地唱著:「人世間,命不同,豈能相比,無奈何…。」Well, 從溫白丸到傅青主,這未免也扯太遠了。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